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3 / 08 / 18 1638

塑膠袋、吸管、寶特瓶…,你今天用了幾個呢?

塑膠,這二十世紀的一大發明,方便又廉價,讓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它,但,就算大家知道大量一次性塑膠用品,造成環境嚴重汙染、動物誤食,裂解的塑膠微粒甚至已進到人體,但是生活中還是無法避免繼續使用,我能做什麼?要如何阻止這場無止盡的塑膠災難呢? 「2023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邀請老師與環境教育推動者一起來學習、切磋交流!工作坊已在8月展開連續10場實體課程,8 月 23 日特別加開線上場次,邀請關心環境教育的老師與有志人士不要錯過。

(開放報名中: 2023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

 

2018年起,慈心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凝聚一群有使命感的老師們,攜手在全台校園內如火如荼地展開「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計畫」,5年來,影響力已從小朋友到家庭,進而擴展至社區、商圈。

老師們多認同減塑從小教育的重要,但是,在繁重的課務中,如何輕鬆帶著學生落實減塑?推動時遇到困難又該怎麼辦?計畫理解老師們的難題與需求,發展出一套有系統、方便落實的減塑教案教材與執行模式,並於暑假辦理最受教師們歡迎的「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由身經百戰的老師帶著新手老師們,一起輕鬆學會本世紀最貼身的環境議題。

工作坊帶您掌握第一手全球減塑資訊,並由多位減塑經驗豐富的老師,分別傳授幼兒園至國中間,不同學程的實戰妙招,讓老師們有清楚步驟與方法可以參考,中間穿插分組討論,引導大家結合自身經驗來思考減塑議題,也可互相學習,結束前的QA,則是了解老師心聲的時間。

 

塑膠垃圾有多嚴重?  信天翁阿嬤告訴你

每一場次均安排有主題講座,由研究海洋廢棄物十多年的澄洋環境顧問公司胡介申主任,從目前有紀錄已知年紀最大的一隻鳥--中途島的信天翁阿嬤談起。

這隻70歲左右的信天翁阿嬤,至少孕育了40隻寶寶,而她是如何避掉塑膠垃圾的毒害,令科學家感到好奇。而受塑膠垃圾危害者多是幼鳥,估計每年有 20 萬隻小鳥在長大前死亡,比全台整年新生兒還多 ,解剖後發現他們吃了許多「垃圾食物」,其中居然還有來自台灣的打火機!而三年前在台東擱淺幼小藍鯨,長期被塑膠繩纏繞造成頭骨凹陷,台灣第二高湖泊嘉明湖的黃鼠狼也發現有微量塑膠,我們人類當然也無法避免。

胡主任提出解決之道還要從源頭減量做起,而且是要從政策、公共建設、教育推廣等多面向大家一起來配合落實,而國際上推動的「塑膠公約」,則是透過一個具體有法律效益的規章,解決全球各地從生產、消費到處置塑膠廢棄物的問題,期盼一起迎接減塑浪潮的到來!

 

新手老手手牽手 減塑教育感動多

令老師們眼睛一亮,躍躍欲試的就是一身經百戰的老師們分享「新手攻略」、「減塑核心教案」,以及進階版的「減塑教育老手最強實戰課」與「學程分級課程」分享。

在雙北場的葫蘆國小陳璟儷老師推動環境教育近20年,非常了解新手老師會卡關的地方,大多會覺得教學很忙了,還要推減塑很負擔,內心就有很多OS:「 學生不聽話怎麼辦?」「要家長配合怎麼可能?」「找資料很花時間耶!」 但陳老師說:「減塑課程可以在吃喝玩樂中實踐!」如何在一節課讓學生有感受願意在生活中實踐,在老師們的演示中可輕鬆複製。陳老師說:「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當孩子心中的良善被啟發,會自動自發去做,方法對了,老師省力,效果也超乎預期。

 

台北仁愛國小柯麗珠老師認為以歡喜心開始推動是關鍵。她自己的起點是先看到減塑的意義與感動點,之後設定最低標準,從小場開始試水溫,做好心理準備,最差的狀況就是自己一個人做。

柯老師以慈心基金會辦理的主題活動「2022 bb減塑大集合 追查角落怪塑」為例,原本不預期很多人參與,但柯老師掌握「安心、寬心 、開心」三個原則, 當推動到全校時竟蔚為風潮, 1~6年級超過500人參與,讓親師生體驗一起努力淨化環境的成就感。最感動的是看到平常習慣接受他人服務的小朋友變身為主動保護地球的力量、低成就感的孩子努力淨塑獲得掌聲提高自信,還有同學相約固定時間至夜市淨街,柯老師說:「還好我們沒放棄,放棄了,感動的事就錯過了!」

 

培力續航 減塑之路不寂寞

進入不同學程要如何推動呢?工作坊也請到幼兒園、及銜接國中、高中不同學程的老師講述自己的推動歷程與心法。許多參與過的老師們聽取了減塑教育前輩無私傳授各種「眉角」,以及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受到鼓舞、躍躍欲試,也體會到減塑教育工作捨我其誰,對於減塑的推動的必要性,更加堅定。

減塑習慣的養成需要長期一群人一起努力,才容易堅持並看到改變,慈心基金會攜手福智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動的「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至今已帶動全臺 367 所校園、超過 17 萬名師生實踐減塑心生活。遍布全臺的點亮計畫參與老師,多年來累積教學現場的推動經驗,豐富的教學資源均無私傳授,今年度減塑工作坊最後一場線上課程將於8月23日舉辦,歡迎您加入推動減塑教育的行列!

(報名請點入2023教師減塑培力工作坊

了解更多:減塑教育推動平臺「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