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7 / 03 / 28 4207

基金會獲外交部推薦,参與英國最大人道援助平臺「Bond 2017年會」,以台灣埔里白魚綠色保育及種樹護地球專案,貢獻世界公民責無旁貸的義務。

5 

基金會獲外交部推薦,於2017年3月20日至21日,代表中華民國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參與英國「Bond 2017年會」(Bond Annual Conference 2017)。Bond為英國人道援助領域規模最大之非政府組織合作平臺,在歐洲及國際層面的政策與執行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基金會以友善農耕的互助利他精神,連續五年獲外交部甄選推薦,代表台灣參加國際NGO年會。今年,基金會將持續參與國際脈動,與全球更多理念契合的團體,交流分享「埔里白魚綠色保育」及「種樹護地球」專案。傳遞人道關懷、友善農耕、生態保育及經濟人文共贏的良善價值,向國際展現台灣NGO的亮點,貢獻一份世界公民責無旁貸的義務。

基金會以台灣有機農業及環境永續發展的價值與契機,自2013年起,推動「埔里白魚綠色保育」計畫,輔導埔里一新社區十多位農友,推動茭白筍田轉作有機耕作及進行綠色保育驗證,同時媒合有機農產品通路商銷售產品,並協助宣傳在地生態旅遊。農友們也在茭白筍田旁刻意保留一塊生態池,四年多來的努力,已逐漸成功復育台灣白魚。截至2017年3月,加入綠色保育的埔里農民有11位,耕作面積已達6.6公頃。基金會以農民生計、農村發展與生態保育兼顧的良善價值,成功實踐「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生共榮,展現更深廣的人道關懷。

23

地球暖化、地層下陷等迫害已嚴重危害地球生命的生存,我們體會造林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自2010年起,積極推動「種樹護地球」專案,以多元的植樹活動及教育推廣,廣邀社會大眾參與,包含種樹造林、企業認養、種樹講座、專員培育及校園種樹傳唱等。近年,基金會發現1250公里的台灣海岸線,因大量人為開發、自然環境侵蝕等因素,造成海岸退縮、生態結構崩壞等困境,且一旦破壞,就難以恢復。儘管海岸種樹是極嚴苛的挑戰,基金會仍秉持事情不是難不難,而是該不該的精神,持續海岸造林任務。2017年,更將積極擴及海濱休閒公園型態、衰老海岸、鹽化地等不同環境的海岸造林。六年來,基金會種樹活動已有多達 73,000人次參與,種下超過270,000棵樹苗。期許透過種樹能保護國土、大地與樹林,維護許多生命賴以維生的棲地,實踐廣泛的護生行動外,也能真實帶動人們對他人、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

自1997年創立以來已屆20年。我們遵循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一念慈心,萬物歸仁」的胸襟,尋求對土地、對所有生命和諧共處之道。除了上述,更積極與產官學推動淨源計畫、蔬食救地球、淨塑等議題,多元的為生命締造福址。近年,基金會的觸角更跨足國際,遠赴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及加拿大等,傳遞有機農業發展及生態保育的理念。包含透過外交部的促成,參與中華民國與美國糧食濟貧組織(FFP)合作發起的聖露西亞中小學共同種樹造林,培養露國學童的生態環保意識;參加國際保育生物年會;加入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會員及國際里山倡議網絡(IPSI)會員。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展望未來,將持續發展環境及萬物生命共榮共存的良善價值,啟發尊重生命的義務,為世界匯聚更多正向和樂的力量。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