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0期 2019 / 05 / 10 3022

健康的農田生態,才能生產出健康自然的作物。如果說,維護農田生態是農夫的事,那麼,健康的作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這趟旅程,一定是需要一群人來完成。

目前綠色保育產品不如發展多年的有機產品普及,但從購買或參與相關活動,支持綠色保育產品越來越容易。您每次親近綠保,都是為自己與家人健康做出正確的選擇,也讓生態與農業持續並存的理想變得可能。

◎帶菜籃逛田裡有腳印市集   「分動物吃一口!」是市集的初衷。

這裡都是新鮮直送的有機或綠保蔬果,安心採買之餘也可與農友隨興聊聊務農的甘苦人生、如何料理才健康好吃,乃至田中發生的大小事,你會感受到手中這把菜,因為有人類與動物昆蟲們共同生活的足跡而特別鮮活,體會到農友想要藉由種田這件事來守護生態環境與小生命的用心,進而感謝農友讓我們有機會吃到健康自然的食物。

市集也會不定期結合活動在全台各地舉辦,無論是一個人來,或三五好友,還是全家出遊,都可以在輕鬆的閒晃中,讓平常有距離但又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態保育烙印在內心、落實於行動。

 

◎全台里仁門市方便買   身為消費大眾,最直接給力的就是購買。

小規模生產的綠保農友多以市集等方式自行銷售,因此一般消費者不容易在主流通路買到。從二〇一七年底起,全台超過一百三十家里仁店設立綠保專櫃,提供數十項綠保產品供消費者選購,這是綠保輔導人員與農友、廠商攜手走過一段艱辛歷程才有的成果。

以高雄茂林保護紫斑蝶的芒果青為例,因芒果成熟期不定,採收及運送安排難度高;採收後削皮、去籽、切片需大量人工投入,製作成品前,經過不斷失敗的開發歷程才製出受大眾歡迎的產品。累計至今,里仁收購土芒果已超過125公噸。

當越來越多的農友加入綠色保育行列,技術成熟、產量增加後,我們在里仁或其他通路看到綠保產品的機會也會大大提高。

 

◎親自到農田把關   別懷疑!您也可以到農場關心自己吃的菜喔!

有別於有機驗證由查驗單位派員至農場查核,綠保的查證採用「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 PGS),由消費者、農友及專家組成查訪團隊,實際至農場了解田區狀況及農友栽種的理念與耕作方式是否符合生態保育的條件,為自己的食物把關,也向農友表達感謝與鼓勵之意,建立彼此誠信互助之情,積極又溫暖的查訪行程等您來體驗。

 

◎到綠色友善餐廳用餐   用「食力」提升綠保實力。

高雄市府農業局為支持友善耕作農業,以使用「在地安全食材」為號召,吸引四十餘間餐廳業者響應加入,除提供餐廳安全食材媒合外,二〇一八年更提供業者加入「綠保標章PGS查證系統」,讓業者肩負起綠色保育守門員身分,前進農場進行查訪,了解農友用心,更進一步可選用自然生態環境下長大的食材,當您享用綠色友善餐廳烹煮出一道道令人安心的餐點時,也讓綠色保育的推廣增加了「食力」。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