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7期 2018 / 01 / 10 3172

 

示範解說/李佩芳   文字整理/吳思慧  攝影/邱春雄

對現代都市人而言,已經鮮少自己動手泡茶了,如果要喝茶,最常見的就是走到街角的手搖杯店,從琳瑯滿目的價目表中,點一種來喝。再不然就是走進便利商店,從冷藏櫃中,挑一瓶順眼的罐裝茶,扭開就能喝。喝茶越來越方便,對於泡茶也漸漸地有了距離。

談到泡茶,最常浮出的印象是小火慢滾、茶壺斜傾、緩緩倒出一杯好茶,講究、又沉靜地品茶。這也是較為繁瑣的泡法。隨著生活的步調,當泡茶融入生活,泡茶的方式也與時俱進,可以風雅、當然也可以輕鬆。只要願意去動手泡一壺好茶,無論用什麼樣器皿來泡,注入熱水後,會發現整個世界慢了下來。

【小壺泡】
壺泡是基礎,可以練習靜心,可以分享,是生活的樂趣。

茶葉:球型烏龍
茶水比:2克茶葉:100克水(約1/4壺)
沖泡方式:第一次1分15秒、第二次40秒、再逐次增加浸泡時間。

一、溫壺 二、賞茶 三、注水 四、倒出茶水

一、溫壺:將水注入茶壺至八分滿將茶壺溫熱。溫壺的水可再利用溫茶海、溫茶杯。這樣除了維持茶溫,讓茶的風味不會因容器溫差而改變,也能提醒客人茶水溫度很高,不要貿然一口吞進。

二、賞茶:準備好一次要沖泡的量放入茶荷中,再一次確認茶葉狀況,確認完可以給客人欣賞茶葉的顏色、香氣。

三、注水:熱水注入茶壺,拉成約一支筆的粗度與高度,一邊畫圓讓茶葉在壺裡翻滾。球型茶壓得較緊實,舒展開的時間需要比較久,第一泡需1分15秒。

五、倒出:將茶水倒進茶海,當最後茶水一秒滴出一滴,表示茶壺內最濃的茶滴乾了,即可將茶壺放置一旁等待下一泡。

蓋碗泡 杯碗泡

【蓋碗】
清朝時盛行,一式三件,杯蓋、杯碗、杯托,瓷器孔隙小、散熱效果好,茶香明顯、茶味清甜。

茶葉:條形紅茶
茶水比:2克茶葉:100克水
沖泡方式:第一泡40秒、第二泡25秒、再逐次增加。

一、溫碗:以熱水溫碗,30秒後將熱水倒入茶海、茶杯。

二、品茶香:將茶葉倒入蓋杯內,蓋上杯蓋,靜待幾秒後開蓋聞香。先吸一口氣,蓋上蓋子,停一會,再慢慢吐氣,感受茶的香氣,盈滿了肺部。

三、注水:繞圈注入熱水讓茶葉平均受熱,待茶葉舒展開,開一個小縫倒出茶水,迅速倒入茶海。

四、回沖:二次沖泡時,因茶葉已浸透,可直接將熱水倒入不用繞圈。


【杯碗泡】
適合一個人享受人生,用家裡現有的碗就可以了,是最為輕鬆的泡茶方式。
只沖泡一次,用少量的茶葉,茶物質溶解出的數量有限,就不用擔心沖泡太久,味道太過濃郁。

茶葉:餅狀熟普洱茶
茶水比:1.5克茶:100克水
沖泡方式:將緊壓茶塊,解成小塊細粉,沖泡時間短;較大塊狀、沖泡時間較長。普洱茶經過微生物發酵,可高溫沖泡(約95度),沖泡時間10分鐘(含)或超過亦可。

一、注水:將需要的茶葉量放入碗中,將熱水直接注入茶碗。
二、賞茶:觀察茶葉在碗中漸漸溶解舒展的樣子,沒有蓋子、香氣較淡、沖泡時間較長。
三、取茶:不用將茶葉和茶水完全分離,可用湯匙搖出茶湯放進茶杯中。
※若要再次沖泡,茶湯風味會明顯變淡。生普洱存放年份短,建議中溫(85度)沖泡。

 

                                茶道老師  李佩芳
                              - 陸羽茶藝中心資深茶道老師            - 新光吳氏基金會茶藝班指導老師
                              - 台北市立社教館茶藝班指導老師     - 泡茶師聯會第25屆會長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