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4期 2017 / 04 / 19 4713

 

橘綠相間,有著四個可愛腳印的綠色保育標章,象徵追求經濟與保育平衡的理想,

自2011年推行以來,申請農友直線攀升,推展速度遠超有機驗證。

其凸顯生態保育的耕作模式,有別於我們狹隘的農藥殘留有無的認知,

但是,有機精神原本就包含生態,然而自私的我們只看到自身的健康。

如何定義有機?綠色保育標章與有機驗證有何不同?消費者要如何參與查證?在此,邀請慈心基金會業務課陳榮宗課長為您說分明!

0001

Q1:慈心不是推動有機農業嗎,為何還要推動綠色保育?

A1:回溯基金會創辦宗旨,是來自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的悲心,他想要保護所有的生命,這是不變的初衷。20年前創辦人說要推動「有機無農藥」,「無農藥」是強調不要傷害每一個生命的意思,不是最後檢驗結果是ND無毒。所以從20年前推廣有機,到現在發展綠保標章凸顯生態的重要,再加上呼應IFOAM提倡有機3.0以永續為目標來定義有機,用意是想辦法讓更多農友加入,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耕作,也希望更多人支持這樣的農友。所以無論是用有機或綠保,都是朝向一個目的,就是為了照顧更多的生命。


Q2:綠色保育目前推動狀況如何?

A2:綠保標章從官田水雉開始推廣到全台,越來越多農友加進來,2015年更調整廣度,不一定要以保育類申請,新增其他物種及棲地營造申請項目,推行至今已第七年,廣為農友歡迎,目前已有將近300位農友申請或通過。為提升綠保品質及符合綠保精神,申請綠保的農友需訂定計畫書說明,包括如何保育,棲地營造的作法為何。

經多方考量,今年(2017)起綠色保育將從第三方認證轉為多方參與查證系統(PGS),邀請消費者一起參與查驗。因應制度的轉型,相關規範及流程部份有調整更新,農友可以到慈心官網下載相關文件。今年是轉換期,明年將完全以PGS方式進行查證。


Q3:什麼是綠色保育多方參與查證(PGS)查證方式?

A3:多方參與查證顧名思義就是邀請多元角色共同查證,包含農友、消費者、學者專家等。一場PGS查驗最少3人(需表決故為奇數),其中一位為主持人,由基金會派任,排除利害關係人。參與查證者的心態可以是你想跟他買菜的心情,比如,看看現場是否有農藥罐、聞聞是否有刺鼻農藥味;是不是有看到蝴蝶、蚯蚓等許多小生命;聽聽農友是如何維護生態等等,除了查驗般制式表單外,更多些感官的體驗描述。

在早期PGS形成的過程也是這樣,那個農友就是你要買菜的對象,所有規範跟條件要因應當地不同物種作物,依著「綠保產品生產標準」的大原則下共同討論那些資材可用不可用,所以查訪的目的只是確認農友有照做,較有機規範有彈性一點,是在滾動式的調整下讓作法日趨完善。若當場大家意見相左不能決定,主持人要將相關資料帶回基金會請審查委員評估。


Q4:聽說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查證?是否有專業度不夠的問題?

A4:PGS強調的就是多方參與的方式,除學者、專家與農友外,消費者或有興趣的人都歡迎加入。國外就是透過市集或協會將當地消費者拉進來組成查證團隊,慈心也是,今年就有消費者開始參與查證了。參與查證者最少須上過3小時課程,查證者會常受邀來參與查證,熱烈參與的人可以成為種子,關於程度的提升,可透過一次次陪同到現場累積經驗。


Q5:有機與綠色保育的差別?

A5:在此先釐清什麼是有機農業。

IFOAM推動有機強調四個原則––健康、生態、公平、謹慎,一般認知的有機是從政府規範的「有機農產品標準」下來認定有機,不是從理念達成面來談。(綠保如果走有機四原則,好好做也是會通過有機驗證,但按現行有機法規做不見得符合上揭四原則,所以從精神來看,有機農業含括綠保。)

有機是很寬廣的,最終是希望環境與永續並存。但現行有些農友在有機法規框架下不被接受,可轉以綠保標章的方式讓他們逐步依據有機原理實現永續農耕。

例如:有機規範農田需灌排水分離,要有隔離帶防護,綠保並不限定,看起來好像比有機驗證寬鬆,但其實還是要符合消費者期待,作物檢驗結果目前仍維持不得檢出農藥,(因為消費者與通路大多數不能接受有一點點農藥。)不過,未來會考量如何納入環境汙染背景值之考量。


Q6:政府對綠保有積極作為嗎?

A6:是的。

政府已將友善環境耕作納入有機農業,也就是有機農業包含我們一般認識的原法令規範經第三方驗證之有機農業外,友善環境耕作也將列入有機農業輔導的範疇,友善環境耕作包括綠保和各種以注重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及生態平衡的農法。

政府「新農業政策」提供友善環境有機質肥料等補貼,將預算從2億多調高到近10億。在創造供給方面,農委會宣布106學年起,校園午餐將優先使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註1),有四縣市先行試辦。


Q7:請問基金會未來對綠色保育有何更積極的構想?

A7:

  1. 增加綠保產品能見度:綠色保育多年推廣下,在友善耕作相關領域的知名度很高,但一般消費者並不清楚,目前希望讓綠保作物要有平穩的產量,讓貼有綠保標章的農產品在市場上可以看得到,並且搭配宣導讓消費者知道。
  2. 歡迎更多消費者加入PGS:綠保查驗方式明年全面轉換為多方參與查證系統(PGS),將在全台建立PGS示範區,希望消費者農友能多多參與學習有機友善保護環境的概念,一起為自己的食物把關。
  3. 持續關注政府法令:去年舉辦了兩場友善農耕研討座談會,提供產官學者意見表達與經驗交流的平台,對適當法規法令推動具影響力,將持續辦理。
  4. 綠保國際化:將在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 (IPSI)發表在社區自然資源生態生產案例的結合,也思考在IFOAM發表綠保標章符合有機3.0回歸有機農業的概念,把綠色保育標章推向國際舞台。

最後,希望大家談到有機不要太狹隘,只想到驗證是否無毒,而是耕作方式是否友善,經濟與生態如何兼顧,綠色保育可以容納很多類型的農友,消費者也可參與查驗,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有機精神復興運動,我也很榮幸參與其中。


註1:「四章一Q」是指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CAS有機農產品標章及QRCode可追溯系統,五種國產安全食材。

註2:關於有機3.0與多方參與查證(PGS)查證方式請參考慈心大地季刊NO.27期、NO.32期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