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1期 2016 / 07 / 01 3056

magazine06031

世界地球日—透過飲食對抗氣候變遷,保護地球

COP21後巴黎協議的簽訂,重新引發世人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有鑑於工業化農業對地球環境的傷害且加劇了溫室氣體的排放,IFOAM於今年世界地球日(4/22)呼籲全球應採取生態農業的耕種方式來限制全球暖化的發生,否則一切都將徒勞無功。進一步,若能夠在農業、森林等相關產業措施上有所調整,除了氣候議題,也可對糧食安全、土壤維護有所貢獻;因此,當農民具備有生態農業的知識後,即可扮演生產食物、對抗氣候變遷與保護地球的角色。IFOAM也表示,面對問題採取因應措施必須考量社會及生態的狀況,否則將會對農民、食物生產造成衝擊,也將導致數以萬計的人們陷入貧困。

參考網頁:http://www.ifoam.bio/en/news/2016/04/21/happy-earth-day-lets-grow-food-fight-climate-change-protect-earth


發展有機農業有助提升地方經濟

根據有機貿易協會(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有機農業在地方上的發展,能夠真實且長期提升區域內的經濟發展契機。相關研究成果包括:1)在有機農業發展熱點區域(organic hotspots)有較低的貧窮率,且在家戶年收入的統計中位數也有較高的表現,前述現象並未在一般農業發展的熱點區域中發現。2)對於有機熱點的開創來說,知識轉移與外展是關鍵的要素。3)該研究報告認為有機農業可以被用以作為發展經濟的工具,政策制訂者應就地方至國家等不同層級,支持有機農業進而開創具有刺激經濟效果的有機熱點。

p.s.有機熱點:指某鄉鎮及其周邊區域有較高程度之有機農業發展活動。

參考網頁:http://www.ifoam.bio/en/news/2016/06/02/research-shows-organic-agriculture-boosts-local-economies


農民與農業研究人員的相互學習

在時代演進的過程中,農民需要具備的知識與能力也隨之日新月異。在由歐盟基金所支持的「歐洲鄉村發展網絡」發行的季刊--《Rural Connections》中,揭示未來的農業是知識農業的時代,農民與研究者的關係已不再是單方向的給予,而是互相學習。在背景上,當前農業領域關於知識交換、學習與創新變遷迅速,農民、研究者、專家、經營業者應有效地連結,並共享有用的資訊,跳出既有框架是其中的關鍵。在英國,有超過750位農民所參與的田間實驗室(field laboratories)農民在此試驗、發展新的工具與技術,並擴展成由農夫所主導之研究的網絡(network of farmer-led research),被稱之為:創新的農夫(innovative farmers)。

參考網頁:http://enrd.ec.europa.eu/sites/enrd/files/publi-enrd-magazine04-2016-en.pdf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