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0期 2016 / 04 / 01 2678

magazine0703001

生態達人引領部落換個角度看生態  2016/02/24~26

六星計畫爲提升部落在生產、加工、行銷的產業,將生態旅遊結合保育觀念,並鼓勵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特別邀請林青峰老師進行生態資源調查,以評估部落生態熱點,並規劃社區環境、產業、景觀等整體性營造。同時安排生態與觀察課程,引領居民認識自己生活的環境特色,提升其生態知識及解說能力。

透過老師風趣的介紹,誘發農友回憶與小動物遭遇的種種過程及經驗,不僅更認識動物的特質,同時體會到牠們在田區活動的價值與意義。可愛的穿山甲再挖洞農友也願意接受,令人畏懼的百步蛇,也成為部落選擇綠保標章的對象,農友看生態的角度因此而更加廣闊,並建立更多生命可能生存的環境,能與更多生命共享此淨土。


magazine0703002

參與國際NGO合作發起聖露西亞中小學環境保育計畫  2016/03/10

慈心基金會自2010年推動種樹以來,累積6萬7千人參加。這項促進人類與大自然和諧關係的用心,獲得了外交部的肯定,並直接促成參與中華民國與美國糧食濟貧組織(FFP)合作發起的聖露西亞中小學環境保育計畫;共同以萬株果樹造林、溫室蔬菜栽培等方案,培養露國學童的生態環保意識,促進該國民眾生活福祉,也創下了台露兩國多邊合作的多項先例。這項計畫的啟動典禮於當地時間2016年3月10日下午展開,由露薏絲總督、內閣相關部長、國會議員等露國政要及學校師生共同與中華民國駐聖露西亞牟大使及台、美非政府組織代表在現場栽種150株各類果樹,在慈心「愛心樹、遍人間」的英文版歌聲中,此一永續環保計畫正式啟動。


magazine0703003

農業專家與農友攜手春耕南安有機田  2016/03/15

在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入口處的南安部落,擁有四面環山的綺麗風光,乾淨無汙染的水源,風吹稻浪更是吸引遊客流連駐足的美景。有機生態農業在此發芽茁壯,逐漸朝向有機生態村願景發展;農友以友善耕作守護這片土地,產官學研的資源挹注成為相輔相成的力量,齊心打造出玉山腳下第一畝有機生態田。

南安轉作有機生態水稻田邁入第3個年頭,有10位農友加入,有機田區面積已增至12公頃,超過總輔導區域的三分之一;其中2位農友對有機生態農耕深具信心而全面轉型。

節氣進入立春之際,農業專家受邀來到南安,親自與農友合力打田,從插秧播田、除螺、補秧、巡田水,陪伴著農友完成春耕。接著,邀請大家來踩田埂路,踏著輕快的腳步,觀察有機田區的生態之美,融入這一片有心之田。


食農教育工作坊開跑囉  2016/03/19~20

近年食安問題嚴重,食農教育正是建立正確飲食觀念的根本,慈心基金會2010年即將有機、蔬食概念帶入校園,2015年更導入農耕體驗,回應社會風氣。然而目前國內尚未有一套完整的食農教育教案,有鑑於此,3月19、20日基金會邀請福智文教基金會20位長期致力於校園食農教育的各級老師,在桃園慈心農場舉辦食農教育工作坊,共同設計一系列符合學校的食農教育課程。

工作坊除了室內課、農場巡禮、分組討論,更提供老師們一個諮詢與交流平台,老師們將在農耕上遇到的疑難雜症,直接請教專家,彼此的教學經驗也促進更多元的推廣方式。


第二屆綠領農學市集 推動淨塑、護生  2016/03/26~27

慈心基金會在以「光復大地」為目標,20年後初衷依舊,但心願更大,因著海洋塑膠垃圾危及海洋生物生存越來越嚴重,今年起開始「光復海洋」的行動。因此,今年綠領市集也以「淨塑」為主題。活動攤位除了「塑膠危害」理念推廣外,並安排「掏塑客」的體驗,以及「你敢挑戰一週僅使用一個塑膠袋嗎?」的宣言活動,簽署人數達400人。期盼讓來逛市集的朋友能夠以輕鬆的方式,認識塑膠垃圾嚴重危及生態環境與健康的問題,能共同清除海洋垃圾、推動淨塑、解救海洋動物的生命。今年綠領農學市集高達5,000人次;粉絲頁曝光數達2萬5千人,將淨塑護生的概念成功地傳遞出去。


官田水雉度冬補助金發放 55位農友參與

一提到官田,就不得不提到凌波仙子-水雉,牠喜歡棲息在有浮葉植物的濕地,常出現在菱角田中,而有「菱角鳥」的稱號,是官田具代表性的保育類動物。

過去每到冬季就常發生水雉誤食農友摻農藥播種的稻穀,造成死鳥事件。為保護瀕危的水雉,慈心基金會跟林務局合作,和農友簽訂「官田區水雉棲息地合作協議」,連續5年舉辦「官田水雉度冬補助金發放」,今年參與農友達55人,總面積約53公頃,透由適當的經費補助,輔導農友以不灑藥播種或插秧的方式種植水稻,除了能讓農民的收益有所保障,也讓水雉在度冬時期有安全友善的覓食環境,共創生態與生產雙贏的局面。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