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18 / 12 / 11 5484

 

慈心基金會獲經濟部肯定

獲頒「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機制」兩獎項

 

 

慈心基金會多年來關注環境永續議題,從輔導有機農業、蔬食教育,到推動減塑,自2015年起更進一步與政府合作艱鉅的海岸造林工作。今(12/11)以幫助海邊樹苗順利成長又兼具環保功能的「水寶盆」,榮獲第二屆「經濟部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機制」特別獎及首獎,是唯一獲得兩個獎項的非營利組織。

 

 

 

「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機制」是透過政府積極宣導倡議,鼓勵公司各機關及民間團體,率先採購社企產品及服務,藉以持續開拓企業行銷通路,以提升社會創新企業整體經濟朝正向發展。

這次慈心基金會與仁舟企業以共同開發的「水寶盆」獲得兩個獎項。「水寶盆」是為了在環境惡劣的海邊幫助樹苗順利快速成林而開發。海岸林成敗攸關國土與人民財產安全,因此「水寶盆」的發明對台灣環境保護直接做出貢獻,而且可完全分解無環境問題,符合具特色性、多元性及亮點的專案合作計畫事蹟而獲得「特別獎」。另外,因為基金會積極與林務局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展全台海岸造林,並與企業合作以實際行動投入並採購數百萬「水寶盆」使用於海岸造林而獲得「首獎」殊榮。

 

 

基金會於2010年積極推動「種樹護地球」。近年有感於台灣海岸線,因環境變遷及過度經濟活動等因素呈現零碎化及退縮,嚴重影響環境及國土安全,開始於2015年推動海岸造林。但海邊淡水水源取得不易,加上烈日、強風致使樹苗生長困難、成林速度緩慢。基金會種樹團隊參考國外種樹各種技術提出方案與仁舟社會企業合作,研發專利環保的「水寶盆」技術,尋求解決方案。經歷逾一年在台灣各地海邊試行,過程針對海岸地區的各種極端環境不斷改善設計後,水寶盆技術已趨於穩定,終於在2018年初起正式銷售使用,截至2018年10月已取得二項中華民國專利。

 

 

慈心基金會自2017年起至2018年底,透過社會各方支持贊助下,已陸續於臺灣12縣市種下了31萬4千棵樹,從點到面超過80公頃。其中以水寶盆種植的樹木約7萬5千株,均在海岸最乾旱造林困難之處,經過水寶盆之護育,用水寶盆之樹苗存活率達9成,成長速度快1倍。面對種種困難與挑戰,基金會仍堅持尋求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解決方案,期望帶動產官學民,為台灣乃至世界盡一份責任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