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3 / 06 / 02 1754

來自臺灣的水寶盆 三度引進大漠蒙古

慈心基金會設立於蒙古的自然無限基金會與臺灣駐蒙古代表處捐贈100個水寶盆及樹苗予蒙古首都創新局,並於5月26日舉行種樹典禮。此係臺灣水寶盆第三度引進蒙古,意義重大。典禮中邀請蒙古烏蘭巴托市松根海汗區官員出席觀禮。未來,蒙古公私部門將一同使用來自臺灣的種樹利器水寶盆來幫助樹苗成長。

慈心基金會與仁舟社會企業共同研發的「臺灣水寶盆」,由回收廢紙製作,可穩定供應樹苗水分達一個月,後續再靠雨水或人工補水,可大幅提高在乾燥地區造林存活率,水寶盆已在臺灣及離島乾燥、退化,不利植物生長的地區使用,成功提高樹苗的存活率。許多蒙古單位及留學生均表示此技術十分適合蒙古國。

由臺灣駐蒙古代表處羅代表及慈心基金會程總監代表捐贈臺灣水寶盆及樹苗予蒙古首都創新局,與局長BAT-ULZII B.,烏蘭巴托市松根海汗區官員一同合影。

 

種樹利器水寶盆帶來美好自然資源

蒙古首都創新局長BAT-ULZII B.致詞表示,蒙古溫室氣體排放佔全世界0.1%,儘管看似不多,以蒙古經濟及人口規模而言算偏高,面對氣候變遷,蒙古總統Khürelsükh U.自去年大力推動之「十億棵樹計畫」,蒙古市政府亦認為僅有綠化環境方能改善溫室氣體排放。局長表示,很感謝駐蒙古代表處及慈心基金會提供珍貴的「水寶盆」及樹苗,盼透過種樹美化創新局環境,亦作為水寶盆示範區,讓更多單位和蒙古民眾認識來自臺灣的水寶盆。

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致詞表示,感謝透過駐蒙古代表處與蒙古國家遊樂園合作種樹,慈心基金會也在臺灣沿海沙地夏季溫度高達80度,以及冬天強風的環境上使用水寶盆種植超過110萬棵樹木,成效斐然。透過本次合作,包含改善土壤、樹種挑選及人員培訓,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在蒙古土地種出更多的森林。有森林就有水,就有溫和的氣候和美好的自然資源,減少沙塵暴問題,在面對極端氣候挑戰的時候,亦更有抵抗力。 

臺灣駐蒙古代表處羅代表、慈心基金會程總監及蒙古首都創新局局長BAT-ULZII B.體驗種樹。

 

盼達成十億棵樹宏願 齊心邁向碳中和

臺灣駐蒙古代表處羅代表表示為響應總統Khürelsükh U.大力推動之「十億棵樹計畫」,代表處特與慈心基金會繼去年(2022)與蒙古國家遊樂園合作使用臺灣水寶盆種植280棵樹苗,目前存活率係100%,且成長率是2倍至4倍。本次續合作捐贈第三批「水寶盆」予蒙古國,並設置示範區,盼作為未來水寶盆於蒙古國推廣之基礎。

慈心基金會種樹團隊自2015年啟動海岸沙地種樹,至今已種植逾100萬棵樹,足跡遍佈臺灣本島,近年也將水寶盆帶到金門、小金門、澎湖等離島,慈心種樹團隊運用水寶盆及種樹專業,與當地種樹團隊合作,挑戰各種不利種樹的天候與地質,都成功的讓樹苗成長茁壯,存活率高達70-90%。雖然在蒙古大漠種樹面臨氣候環境與資源缺乏等困難,挑戰度極高,但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的趨勢,慈心基金會推動種樹匯碳刻不容緩,期盼各界持續支持,共同朝向早日達成「碳中和」的目標而努力。

臺灣駐蒙古代表處羅代表及蒙古首都創新局長BAT-ULZII B.使用水寶盆種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