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9 / 07 / 22 7132

 花蓮富里 六和緣的野植森林

以往綠保說明會都在教室裡,今天移到了森林裡上課,有來自東海岸台東成功的農友,還有住在花蓮富里跟池上山上的農友。森林裡有著蝴蝶飛舞、蟲鳴鳥叫,我們就在樹蔭下,展開了綠色保育標章的理念傳遞。

在戶外就地舉辦的綠保說明會,有些克難,但格外新鮮!森林裡隨手捻來都是寶,生態生活化在此十分徹底地落實。

這片森林是由農場主人-陳永陵一家人花費20年所種植出來。一場怪病讓陳永陵毅然決然地從台北搬到山上,生活遠離石化產品,遠離農藥化肥,食用自然農耕的飲食、穿純植物製作的衣服甚至是鞋子、使用天然清潔劑、盡量減少內燃機具的使用,他的身體慢慢恢復健康了。

一開始,這是一片慣行的梅子園,他們保留原生種的樹苗,呵護它長大,努力讓曾經受傷的土地盡可能地回復原始林的自然機制,讓原本住在這裡的鳥獸可以回來生活,原本原生的植物物種可以再生長回來。甚至當我們離開水泥路,走入林道時必須要換上農場的雨鞋,因為擔心帶入外面的菌種以及石化柏油等污染源附在鞋子上,讓森林受汙染。一家人如此細心地呵護這片森林,因為他們的產品全都取材於這片森林,採取植物的莖、葉做藥草發酵,製作成沐浴潔淨、酵素等等產品,有著"野植"的品牌。

陳亭曜從小跟著父親,熟知森林的點點滴滴,颱風來時會修剪茄苳,修剪下的枝條、樹葉做成酵素發酵。因為熬煮時間不同,茄冬的莖跟葉要先用人工剪開分別處理。

用來發酵的清朝的古甕!撿拾森林裡的枯枝做柴燒,回歸完全取自於自然的古早生活。

陳永陵的兒子-陳亭曜帶著我們走進森林,沿途介紹各種植物:土肉桂、九芎、寬筋藤、七層塔、大葉楠等等,以及介紹製作成酵素的功用,就像大自然的中醫師,這些知識都來自他從小跟著爸爸的耳濡目染。

令人驚豔的是園區內的水路營造,他們認為水是森林的重要一環,會在水走的路上栽植大樹以蓄水,在住家後面有個大蓄水池,以減緩大水衝擊避免土壤流失。我們拜訪當天下著雨,行走的路上有許多與路面垂直的小溪溝流入底層的森林裡。

森林主人陳永陵說要看土地有沒有噴藥、就要看土壤裡有沒有昆蟲。一片枯木底就有許多動物生活,所以陳永陵不輕易地移動環境中的任何一草一木,甚至一塊枯木。

農場主人認同綠保精神,他們認為人與自然生命是確實可以互相合作共生的,而在這樣的生態系統中也有生存的機會,有可以取得的資源。而不是很多人擔心的在森林的型態下,人們沒有生存的機會,他們會持續不斷地種樹,讓森林能持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