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3期 2023 / 04 / 28 305

多年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兼顧南安部落農民生計和生態環境永續發展,試圖想要找出一條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2013 年玉管處攜手玉山銀行,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前往協助,展開玉山腳下第一畝田——南安的有機轉作之路。

 

南安部落位於中央山脈東側,連結森—川—里( 聚落),有著典型里山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居民生活於同一山谷之中,依傍著拉庫拉庫溪,串連當地的生態、生產與生活,這裡也是秀姑巒溪最上游的布農部落之一。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陪伴轉作的過程中,田區逐漸恢復自然的生機,人心也改變了,從噴灑農藥轉變為保育類動物守護者,甚至讓出田區作為菊池氏細鯽棲息的生態水池;孩子們也改變了,跟在長輩身後,穿梭菜園裡認識布農族才有的豆豆,無形在生活中實踐部落食農教育與傳承;八年多來,慈心看見了布農族人的傳統農耕智慧,也看見了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美好,以及族人間的濃厚情誼。

因此,慈心在南安推動的有機,並非僅是產業和市場的有機,也非囿於有機法規、操作或複製他人的經驗,我們用八年的時間,和南安部落一起探索:「屬於南安自己的有機是什麼?」邀請您和我們一起發現玉山腳下第一畝有機田的純樸與美好,耕耘與希望,傳承與未來。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