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8期 2015 / 10 / 01 3037

magazine02028

印象中第一次到內湖向日農場大約是在2012年,同事催促我去幫農場主人許有勝指導有機農務,當時許有勝剛剛從市場肉販轉當農夫,更特別的是他還是一位進出監獄數次的更生人,從小誤交損友走入歧途,吸毒等等,還敗光家產。我一方面好奇、一方面存著幫忙的心,去幫他幾次,對於他徹底洗心革面的決心,十分讚佩,他也很爭氣,有機草莓越種越好,聞名而來的參訪者越來越多。

更驚訝的是他的故事披露後,去年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承租的土地差點被地主賣掉,後來有位企業家為了幫他,出錢把土地買下,讓他繼續耕作及推廣;第二件事是有些吸毒者來此戒毒,並且已經幫助好幾人戒毒成功,除了自己改變﹐讓幾個家庭重新找到希望,而且他還會持續做下去。一路看他的轉變,有機農業真是不可思議,除了修復大地的創傷、帶給人們乾淨的食物,還能幫助人心、社會淨化,這個過程給了我們很多觸動。

今年我們試辦了台北市小學生校園農耕,指導小學童種菜,發現小朋友在親近土地後,心打開了,每天主動關照他們種的菜,互助合作澆水,菜蟲來吃菜葉時能用分享的心情接受牠,因為是自己種的,認識了菜,就不再挑食,又因親自照顧蔬菜,體會農民辛苦…,種種好處就在一學期農耕課裡,真實體驗課本沒教的事。現代人大多沒有親自種菜的經歷,所以我們決定未來將擴大發展小學童有機農耕體驗。

這些事例讓我們省思:全球快速發展,我們對食物源頭的理解卻日漸遙遠,當人們重新接近土地及參與種植時,很多意想不到的善良就此呈現。

食物在餐桌之前其實有很重要的事物等著我們發掘,我們希望接下來每一個人能跟土地重新連結,挽起衣袖下田體驗,不僅照顧了你我的身心健康,還有很多轉變將會悄悄地展開。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