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 20 週年
慈心 20 週年 2017 / 09 / 15 4834

 

展望全球永續  台灣不缺席

二十年前,慈心基金會因推廣有機而誕生,在這不算短的日子裡,慈心參與並見證了台灣有機農業從起步到起飛的歷程,這些年來,業務的面相與做法也隨著時代社會的趨勢有所調整,希望在原有的基礎上,我們還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慈心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在二十幾年前曾說,希望把慈心推展的成果及遭遇困難的經驗提供給所有的有心人,不但是全國性,是世界性的,而且涵蓋面不僅是人,還包括其他生命。寬闊的胸襟與慈悲心,二十年來,引領慈心一步步從有機農業到友善農耕,從關心大地,到關心海洋,從深耕台灣,然後漂洋過海影響國際。

回顧過往,在有機萌芽的階段,政府與民間還在摸索有機的可能性,沒有太多人知道,會買有機產品的多是重病者或重視健康養生的人,慈心基金會在這樣的時空下首要之務是克服技術、輔導陪伴慣行農友轉型有機,以及消費者的推廣教育;然後在有機產品信任產生危機之時,我們致力於「驗證制度」的建立;之後,因保育動物誤食農藥的事件,為鼓勵農友不用農藥而推出綠色保育標章;2016年,更關注有機政策及法規,推動友善耕作納入有機,讓符合有機精神的友善耕作農友能獲得更多實質的幫助,促使更多土地被友善對待。今年(2107)正式導入世界性的PGS(參與式查證系統),邀請消費者等各種身分的人共同參與,使查驗更公開更透明。

二十年來,慈心的足跡遍及全台,舉凡「喝茶護水庫」的淨源計畫、阿里山「輔導鄒族原住民轉作有機」、高雄茂林芒果青護紫斑蝶、國家公園有機轉作、花東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劃、海岸造林等。這幾年更遠赴中國大陸、東南亞、聖露西亞及加拿大,傳遞有機農業及生態環境的理念。 國際交流方面,連續幾年參與美國志工年會、國際保育生物年會等國際性活動,今年11月也即將參與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於印度舉辦之「19屆IFOAM世界有機大會」中發表分享慈心友善、生態農業的實際成果與經驗。

以上一路走來的歷程,都可以在慈心網站看見慈心與大家為這塊土地努力的痕跡,冀望讓人與土地共好的有機精神深入人心,融入生活。為與全球有機接軌、朝向永續,未來的二十年還有許多努力空間,慈心歡喜迎新局,邀您一同來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