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島茶快訊 2023 / 10 / 17 1930

台灣最具規模的有機茶封茶會活動,在10月14日於南投世界茶博大廣場隆重登場,這是繼去年疫後第二度舉辦。因著慈心基金會承接農糧署於茶博設立「有機茶主題館」,2020年開始有了千年儀俗封茶會的安排,規模並從五百人增加至千人,從主題館來館人數也從去年5萬5千人上升至7萬多人,以主題館人數年年攀升與封茶會規模來看,有機茶已逐漸為國人所認識與喜愛。

 

2023年千人有機茶封茶會題為「潮13」,來自今年是第13屆茶博會,而「有機’島茶」主題館,以「潮學」的創新茶飲哲學,吸引年輕世代的青睞,期望再藉由封茶會匯聚各方茶友,以守護環境生態的有機茶,給予自己、親友與世界真誠的祝願。當天,農業部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南投縣許淑華縣長與多位議員,以及瑠公基金會楊旭宸執行長、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等貴賓共同參與盛會,活動在臺語搖滾樂團「手骨樂隊」,讚揚臺灣在地獨特風土文化的搖滾歌聲中拉開序幕。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提及,目前全台有機茶農共有300多位,耕作面積523公頃,有如此成績很不容易,值得我們鼓勵。蘇執行長進一步談到以「有機茶」封茶的內涵:「有機吃得安全,更是農民敬重土地的心意,我們用這麼好的有機茶,再寫上對家人乃至全世界的祝福,放入精選的宮廷御用瓷器,祝福世界和平,人人和諧相處,將來有一天打開來享用的時候,這份滿滿的心意也會傳遞出去。」

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表示,全世界要在2050達到淨零目標,有機農業以友善耕作將碳保存在土壤中,是很重要的匯碳方式,希望消費者能以行動支持:「當你買有機茶,就是對減緩氣候變遷做出貢獻,也讓更多農友願意投入有機。」南投縣長許淑華則感謝農糧署的支持,對有機茶與茶文化有更多的提升。

南投縣許淑華縣長(左一)、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右一)與貴賓們現場封茶獻上對台灣與世界的祝福。

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表示,有機農業對匯碳有貢獻,希望消費者能以行動支持。

 

下午四點半封茶儀式開始時,暖暖的冬陽遍灑會場,專業封茶師喜堂亮老師先請大家寫下「姓名、茶名、歲次、場地」四張封條,然後在柔和的背景音樂中感性地引導大家,先將心靜下來,想想在身處疫情與戰爭不安的時代,不妨學習古人放慢腳步,「喝一杯安靜的茶,學習知足,傳遞善的循環。」接著請大家用毛筆寫下夢想給未來的自己,或寫下對親友的祝福。

 

諾大的操場上,大家圍繞著一張張的紅色圓桌,大多數人出校門就沒拿過毛筆,在練習紙上生疏地一練再練。現場有許多是全家大小一人一甕,有的小小孩識字不多,還是很認真地用圖案的方式畫下自己的願望;也有同班同學由班長帶領來封茶,桌上擺滿了未開啟的茶甕,原來是有人無法前來,幫忙帶回去擇日再封。大家寫好後,像是完成一件人生大事,將心願與祝福小心翼翼地放入造型圓滿細緻的汝窯罐裡,和有機極品熟香—「龍騰焙烏」一起封藏,準備數年後再與親朋好友喝著歲月轉化過的有機好茶,一起驗收當年的心願。最後,阿亮老師與貴賓們在台上帶領大家把茶甕舉起來,高喊:「高舉夢想,老天會帶路!」祝福大家的夢想能圓滿,也祝願世界和平無災,臺灣成為大地潔淨、河水清澈、萬類生機的有機島之理想,早日達成!

 

~~ 千人有機茶封茶會花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