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南安布農山村 2018 / 02 / 13 5433

 

南安農友林傳興同時是卓樂部落頭目,他的田區地勢較低,每當大雨即成蓄水池。在玉山銀行、玉管處與慈心基金會共同協力轉作有機田後,不能施打農藥、除菌劑等防治資材,水稻收成量就要看天吃飯囉。兩年前,因颱風豪雨使得產量大減,連續兩期的收成稻穀錢還不夠繳地租。而林傳興為了部落土地永續發展及自身健康,依然堅持著有機生態農法。

為了解決田區地勢低窪的問題,除了開挖水溝加速排水功能外。頭目還願意提供田區一隅,建構生態池提供台灣特有種菊池氏細鯽一個安身之處,尤其是曬田期間或是淹大水時,讓菊池氏細鯽可以躲避。

 

 

一月中旬,祖孫三代齊力打造生態池,林頭目先以米酒祭拜,祈求祖靈護佑南安這片有機田,接著兒子林錫輝、侄兒林泳浤帶領卓樂、長良國小師生與校長來認識有機生態田,並攜手為菊池氏細鯽打造一個家。南安的農友與孩童一同傳接大小石頭,推砌生態池的石牆邊坡,也將推砌石牆邊坡技藝傳承,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大家都很開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人員楊正雄分享調查細鯽的過程與意義,還帶著大家一起把細鯽放回水中,讓牠們優游在原來的棲地。同時,校長、老師陪同孩子一起為細鯽撿拾水域的垃圾,維護水圳的清潔,為自己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回到觀景台,慈心基金會和林頭目家族準備了「阿嬤風味餐」,以「玉山瓦拉米」與在地食材烹調的餐點,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經過這次活動,讓孩子體會有機生態田區的意義,以及對環境的貢獻,也看到父親與爺爺在這片土地上的努力付出,就在自己的家園發生,種下一個關愛家園、愛護動物與生態保育的種子。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