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18 / 05 / 09 3403

2018年4月26日慈心基金會舉辦「茶之螢體驗之旅」,邀請民眾到慈心淨源場品茶、製茶,並隨著生態專家林青峰走入茶園,感受有機茶園的生態多樣性。

四月是做春茶的時節,下午一踏入茶場,迎來的便是滿室茶香,茶場內許多工作人員忙碌地穿梭,十分熱鬧。淨源茶坊店長郭竹君為大家介紹淨源茶保護水源與生態的初衷,與十年來的有機堅持,目前已得到「美國USDA有機標章、中國有機產品標章、綠色保育標章、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慈心驗證)」四個標章的跨國認證,相當難能可貴。在淨源計畫推動之初就投入的陳善嘉帶領眾人參觀茶場,一一認識製茶的流程,從室內萎凋、浪菁、發酵、炒菁到揉捻、乾燥等步驟,都需要許多工夫與經驗,當民眾試著提起20斤重的茶球,舉步維艱,才體會到製茶的辛勞!

淨源茶坊店長為大家回顧淨源茶保護水源與生態的初衷。淨源計畫推動之初就投入的資深人員陳善嘉,帶大家了解製茶流程,每個環節都需全心投入做到最好。

茶場場長呂美瑩也準備了一人一盤生茶葉,傳授大家手工揉紅茶的秘訣:手腕放鬆,同一方向球狀揉捻,力道從輕到重,直到茶葉出汁。聽來簡單,做起來不簡單,眾人很快就揉得流汗、手痠,但仍然很難完成任務,不禁感佩有機茶農的堅持。場長表示,做有機茶要克服許多困難,像是今年是豐收年,茶場已經熬夜連做近一個月的茶了,每一位茶農也都有暴增的茶要做,但還是會互相幫忙,這就是有機農的互助精神!

場長呂美瑩傳授大家手工揉紅茶的秘訣。場長提醒說手腕要放鬆,大家還是揉得滿頭大汗還未完成,直呼喝杯茶真不容易啊!

學員吃力的想抬起20斤重的茶球,深深體會到製茶的辛勞!雖然不懂茶,大家有模有樣的學著像專家一樣做茶評鑑。

夜晚,眾人隨著林青峰前往有機茶園,「我不是要帶你們看螢火蟲的!」林青峰開門見山地說,「我要帶你們看的是環境。」林青峰說明,螢火蟲喜歡潮濕的環境,但是對農藥非常敏感,只要少量便無法存活。沿途經過雜草茂盛的檳榔園,本應適合螢火蟲繁衍,然而農民一年用兩次藥,即使已嗅不出藥味,而且對人類也沒有明顯的影響,然而對螢火蟲來說卻無法生存。一路上漆黑一片,也幾乎聽不見蛙叫,直到走到有機茶園,才驚艷於草叢間、山壁上,滿滿的閃閃螢光。

 雖然活動另一個重點是賞螢,但生態專家林青峰表示,是藉由螢火蟲來看慣行與友善耕作田區生態的懸殊差異。許多夜行動物在天色暗下後非常活耀,你看到樹上有什麼小動物在跳耀嗎? 是一隻大赤鼯鼠喔!

除了螢火蟲,一路上林青峰也聞聲辨位,指出棲息在周遭的其他動物,例如在樹梢上休息的大赤鼯鼠,忽地滑翔引起眾人驚嘆連連。林青峰也讓民眾觸摸山壁的小動物,像是不會臭的野外蟑螂──東方水蠊,以及帶有濃濃醋酸味的鞭蠍,還有嬌小翠綠的褐樹蛙。林青峰說:唯一遺憾的是,始終找不到貓頭鷹,可見生態的復育還有努力的空間。

一位民眾表示,以往曾經到淨源茶場參觀,品嘗茶餐,因為很喜歡茶場的環境所以又再報名,不遠從桃園楊梅而來,這次著重於生態面,有不一樣的收穫,建議慈心能經常舉辦相關體驗活動,讓人加深體會有機農守護環境與生命的深遠價值。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