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13 / 09 / 13 3476

2013年9月13日,慈心基金會的義工共同前往坪林。在淨源茶廠裡,十多位通過慈心驗證的茶農已完成報到,蘇慕容先生的開場演講為當日活動揭開序幕,他以「光是有機並不夠,還要加上護生理念」,提醒大家喝一口有機茶的背後,既含有保護集水區資源、保育生態的美意,更可使農場兼具休閒遊憩與生態教育的多元功能。接著,陳善嘉先生搭配生動攝影圖片,為大家報告坪林地區翡翠樹蛙的復育情況,在他的風趣解說下,我們看到多數茶園已成功邀請翡翠樹蛙進駐,順利復育。 

任職於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的陳賜隆博士,則以學術知識的角度,詳細講解坪林豐富的蛙類生態,他告訴我們,生性敏感的翡翠樹蛙是生態指標,當牠們選擇落腳某個地區繁衍生命,就代表該地環境良好。在這之前,我們並未多想嘹亮的蛙鳴之於一片土地的意義,原來,當我們願意營造一個友善環境,蛙類也就樂意順著生命的本能,在此生活、成長。那天晚間,我們借用陳陸合先生的綠光茶園,當作體驗生態夜觀的大地教室。多情的雄蛙鳴叫引領一列隊伍,晚風搖落魚腥草的刺鼻氣味,幾處凹窪仍蓄有積水,不知名的青蛇懸掛枝椏上,暗中窺伺這群喧鬧的闖入者。在輕鬆愉悅的氛圍裡,我們遇見了第一隻翡翠樹蛙。

20131026 3

農場主人陸合先生是「蛙言蛙語」最好的翻譯家,透過他的傳達,我們聽懂了翡翠樹蛙清脆叫聲中的親暱或角力;就連張開鳴囊大聲叫喊「給──給──給──」的腹斑蛙,彷彿也帶有布施的心意。透由細心培育,茶園裡已繁殖成豐饒的生態網,白頷樹蛙、澤蛙、小雨蛙、盤古蟾蜍、竹節蟲等,它們躲藏在藤蔓庇蔭的花草路徑,以及路徑之外,芒草叢下、水桶壁緣,乃至潛伏於沼澤荷葉間。

漫步農場探險的我們,不知不覺也打開心中的門禁,很輕易地想起遙遠的小時候,在尚未被汙染的清淨鄉間無畏地捕蟲嬉戲。而今,能夠在城市近郊接觸這一片綠意生機的我們,無疑是十分幸運且幸福的。感謝守護水源與生態的農友們,往後我們的每一次品茗,都將如同那一夜,風動,心也動。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