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5 / 07 / 20 4002

提起秀姑巒溪,第一個印象,我猜您先想到的是~~泛舟,但在瑞穗與大港口之間的秀姑巒溪畔,有個聚落是阿美族人聚居的奇美部落就鮮為人知了。

因為網路的發達,相信很容易搜索到關於奇美部落的資訊,但這裡要向您介紹的不是文化泛舟,也不是豐年祭,而是…「矮冬瓜」。

0102

在台灣的原住民當中,阿美族可以說除狩獵、捕魚之外,較擅長於農耕的原住民,例如,花蓮海線新社,在有機稻米的生產已經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關於奇美部落的有機矮冬瓜,生產已經不成問題,而是計劃要如何與觀光結合,同時也行銷地方特色。族人們思考著:以往奇美經常是泛舟者路過之處,短暫停留、吃完便當、上個廁所就走人,有什麼點子,可以讓遊客在休憩時段,輕鬆的進行有趣的活動,而且活動之外還能夠輕易的創作出自己的作品,且能把它帶上行囊的呢?

在腦力激盪與試驗之後,決定推出奇美特有的冬瓜糖,不只是買回去,還要遊客體驗親自熬煮的過程,才會留下美好而甜蜜的回憶。當然,如果分組競賽,那會是更有趣的。於是慈心基金會與奇美部落兩組人馬,進行PK競賽,發現在將冬瓜刨絲、拌入紅糖與控制火侯…等等,每個環節,都會影響最後的成果,最後由奇美隊勝出。

但是不論結果如何,旅遊的點滴滴,是否烙印在心底深處,是否意猶未盡,當回到了家,與親友分享自己做的冬瓜磚所煮的冬瓜茶的那一刻,將透過味蕾甜美的記憶,猶如再次來到偏遠的異鄉奇美部落,和友善的族人快樂的在山谷溪畔間手舞足蹈!

0504

在這場實驗性質的PK賽之後,慈心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繼續和奇美部落的族人嘗試加入鳳梨烹煮,看看是否會出現更美味的冬瓜茶。除此之外,腦力激盪下,無止盡的新點子源源而來,為地方開發新的契機,以及無限的文創產業內涵,邀您一起動動腦也動動手吧!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