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20 / 06 / 15 5178

 「第一屆2020年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於6/8圓滿落幕,6/13在台北希望廣場舉行頒獎典禮。今年首次舉辦的全國性有機茶賽事,共有13個縣市、82位有機茶農參與條形包種茶、球形烏龍茶評比,兩類茶的最高獎項皆由新北市拔得頭籌,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特別親臨頒獎鼓勵。

 

侯友宜:端午節吃粽子配有機茶,有助消化與健康

市長侯友宜對於新北市拿到兩項冠軍感到十分高興,也希望這麼好的農產品能推到全台灣讓大家知道。「特別現在是後疫情時代要振興經濟,又碰到端午節,建議大家吃粽子的同時,記得要喝茶,最好是有機茶,有助胃腸舒暢與健康。」

侯市長表示自己也非常喜歡喝茶,因為早期熬夜辦案,刑警會泡茶提神,自己也會喝一些。頒獎結束後,侯市長特別撥空坐下來和大家一起品茗這次的冠軍茶--淨源茶場的球形烏龍茶。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希望有機茶能推廣至全台。侯市長頒獎後留下來品茗得獎茶,由淨源茶場茶師陳芃均掌席。

 

低海拔清香烏龍勝出 製茶工藝獲評審肯定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坪林的淨源茶場於2009年成立,十多年來在位於水源保護區的坪林茶區推動有機茶的教育輔導、茶園管理、製茶技術、行銷販售等工作,這次比賽的十個茶樣全部得獎,共獲得一翠、二金、二銀、五銅的佳績。

淨源茶場場長陳儷芳對於能奪冠感到驚喜又意外:「因為坪林海拔不高,加上我們的清香發酵度做比較足,和以往印象中比賽的清香茶不同。不過,茶是嗜好性商品,只要消費者喜歡的就是好茶,獲獎是代表對製茶工藝的肯定,未來我們在技術上會更加努力精進。」陳場長很感恩一路陪伴的農友與指導製茶技術的老師們,還有所有在有機路上打拼的勇士們,希望有機茶能被更多人看見,有更多茶園轉作有機,讓生態與環境能永續發展。

 

選茶如選香水,喜歡什麼香味就選它,不一定是金或銀

頒獎現場設有得獎茶攤位,可以當場品茗各種名次的茶,大家最常問的是:「到底冠軍和亞軍的茶差別在哪裡?」同時得到金獎與銀獎的世芳有機茗茶園李曉翠說:「差別在金獎滋味濃郁、銀獎香氣舒順。」先生陳錠鋐有獨到見解,覺得茶和香水很像,香氣有很多款,看你喜歡什麼香味就選它,不一定是金或銀!

世芳有機茗茶園李曉翠在會場泡茶給民眾品嚐,並介紹要如何挑選喜歡的茶。世芳有機茗茶園陳錠鋐得到條型包種茶的金蛙選、銀蛙獎,由茶改場場長蘇宗振頒發。

 

得獎茶隨罐附帶自傳—風味輪

這次以茶園生態指標的翡翠樹蛙來分獎項,分別是翠蛙選,以及金蛙選、銀蛙選、銅蛙選,取代一般茶賽的特等獎及頭等獎、二特獎、三等獎。一般茶比賽競爭意味較濃,而這次首屆的全國性有機茶大賽是以「TAGs分類分級評鑑」重視的是「分類分級」,每一個透過專業評審肯定的茶罐內,都附有茶改場研究設計的「風味輪」,就有如茶的自傳一般,清楚介紹有機茶的香氣及滋味,讓消費者很容易明白每種茶的特色,成為選購的指南。

 

有機茶評鑑願景—打進國際賽!

主辦單位之一的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十分支持有機茶評鑑,認為通過專家認可的茶,品質好,價格公道,自己喝得安心,送人也很有面子,而且,農友受到鼓勵也會持續精進自己的茶技,最有價值的是,因為有越多的人喝有機茶、就有更多人種有機茶,台灣的土地、水源和生態都直接受到保護。蘇執行長更期待未來有機茶可以打進國際賽,讓國外的茶農想來比賽,也讓相傳數千年的茶文化,在臺灣,以深具健康、生態保育意義的有機茶分享給全世界。

 

得獎名單&更多精彩的內容,請見2020 臺灣有機茶大賞專頁
慈心淨源茶網站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