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12 / 08 / 03 3428

01

坪林茶區位大台北地區主要用水來源之翡翠水庫集水區,水庫上游之農業行為,以慣行茶作為主,茶區使用農藥、化學肥料與殺草劑,不僅影響茶產品的食用安全,也造成茶園坡地表土沖刷,及氮磷養分物質流入水庫,危害水庫壽命與水質。本基金會自2009年以「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為本活動口號,另邀集農民輔導轉作有機茶,選擇獨立無汙染風險的茶園,茶業改良場協助講習及指導,由本基金會負責保價收購茶菁,並承租製茶廠所,自設有機專用製茶設備,避免製茶過程設備有機與慣行共用,產生的交叉汙染。希望藉此活動,保護翡翠水庫、及當地生態環境,更幫助茶農永續經營。

計畫推廣至今,從最初的10位茶農加入合作行列,透過近四年的溝通與互動,基金會與農友彼此更加了解也更加信任,合作茶農想增加耕作面積,未加入的農友也表示願意嘗試,目前合作茶農已增加至17位,有機茶耕作面積由最初約5公頃,已倍增至11.6公頃囉! 

從土壤改良開始,農友配合基金會建議的田間管理方法,像是指定有機肥及用量、挖溝施肥、建議噴灑液肥...等方式來管理茶園,其中土壤有機質已逐年增加,且2011年春茶茶菁產量已與慣行產量相近,另外,基金會兩年來承租的製茶場地已不敷使用,於2011年初另覓新址,二月份陸續搬遷至坪林區大林里,以因應未來產量日增的需求。

欣見淨源茶品質愈來愈好,獲得許多消費者的認同,為了擴大推廣層面,於是在台北市設立了「淨源茶坊」。坐落於南京東路四段巷弄裡的淨源茶坊不僅賣茶,也提供小憩、聚會的空間,讓平常忙碌的生活能在此獲得紓壓,悠閒的享受有機茶和手工茶點唷!

茶坊提供來自坪林轉作的有機茶,透過專家技術指導及義工們用心地烘焙,製作出東方美人茶、佳葉龍茶、凍頂烏龍茶、紅茶、綠茶等健康、潔淨的好茶。淨源茶坊不僅眼前銷售坪林出產的有機淨源茶,未來只要是有機好茶皆可上架;同時還希望扮演經驗交流的平台。

透過此計劃,大台北地區的用水品質越來越有保障,茶園及其周圍的生態也越來越豐富,翡翠樹蛙、台灣藍鵲、各式蛙類和鳥類,都快樂的在茶園裡築巢和生活;收穫最多的是農友,不僅經濟獲得改善,更獲得了金錢買不到的健康!農友的心也變得更廣、更喜歡與人和動物分享!這個計畫還獲得文建會為文,對淨源茶的特別報導「A cup of magic tea that relieves not only humans, but a reservoir as well」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