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期 2009 / 07 / 01 1949

慈心基金會推動「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活動,十餘位坪林農友加入有機茶栽培的行列。

溫昀哲博士向農友解釋「生產者驗證說明」

以茶會友-淨源茶

慈心基金會推動「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活動,十餘位坪林農友加入有機茶栽培的行列。蒙多人的協助,於2009年4月,收成了總重量達1700斤的春茶,製成名為「淨源茶」的包種茶、烏龍茶、佳葉龍茶。除了參與生產的農友,尚包括茶業改良場的技術協助、資深焙茶師的現場指導、眾多義工協力撿茶枝與包裝,透過一群人的支援與努力,逐漸落實理想,推廣有機耕作的腳步也得以向前邁進一步。

慈心基金會精心製作「淨源茶」宣導短片的光碟,歡迎大家索取與贊助。基金會所規劃的茶鄉有機之旅,得到大眾的熱烈反應,9月份的梯次皆已額滿,未來的梯次仍然歡迎參加,感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以茶葉名聞全台的坪林鄉,在2009年春季,增添了一項名為「淨源茶」的新產品。 2009年初,慈心基金會發起並整合「坪林地區有機茶輔導生產計畫」後,十餘位農友熱情地加入有機茶栽培的行列。在一群人同心協力的努力下,於4月份採收了首批完全遵照有機栽培的作法,而且產品通過農藥殘留檢驗的轉型期茶葉。在坪林推廣有機耕作的腳步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但要達到有機的標準,則必須申請有機驗證,通過有機驗證且滿三年後,所生產的茶葉,才是真正的有機茶。

驗證約定在夏天

慈心基金會於2009年7月12日,在坪林製茶所舉辦「淨源茶合作農友驗證說明會」,希望已加入合作生產的農友,對申請有機驗證能有一個完整的認識,更期望在2009年底能夠通過驗證。

因為「淨源茶」是由慈心基金會來推動,而慈心基金會內部包括驗證單位,本案既由慈心輔導,就不適合為「淨源茶」做驗證,所以基金會特別從農委會通過認證的機構中,選擇「成功大學綠色產品驗證部門」做為「淨源茶」的驗證機構。

夏日艷陽照臨大地,近10位已投入生產「淨源茶」的合作農友,他們專注地聆聽說明會。會中,「成功大學綠色產品驗證部門」負責人溫昀哲博士,用心地解釋「生產者驗證說明」。其實,申請驗證一開始有很多資料要填寫,對農友來說可能會辛苦一點,但大家都希望「淨源茶」的品質愈來愈好,讓消費者有信心。溫博士期許農友:「有機茶得來不易,產量少、價值高,十分珍貴,農友儘量把品牌建立起來,銷路好的話,大家就可以得到回饋。」課程中農友也提出有關申請驗證的問題,就在問答中,漸漸釐清了疑惑。

夏日吹起有機風

夏日的風輕輕地吹過坪林製茶所,中午的課程,由基金會的副執行長蘇慕容,以「福壽山茶園施肥管理」為大家介紹茶產業,以及「有機農業基本原理」提供農友觀摩學習。蘇慕容提到:「農友們經過不斷地學習過程,彼此研究探討,希望坪林農友將來成為台灣一流的茶農。」

有機農業的發展,並不只有生產而已,其實涵蓋了整體發展的目標,例如,一群坪林農友從事有機耕種後,外界對坪林開始有不一樣的觀感,然後帶動坪林將來愈來愈多人從事有機栽培,甚至擴大到成為全台灣第一個落實有機產業的鄉鎮,呈現有機農業的社會價值,開展出非凡的意義。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