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期 2009 / 07 / 01 2203

曾宛秀人稱「玉米皇后」的曾宛秀,顧名思義,她在種植玉米這方面應該是很拿手吧!早期她在自家農場種有機玉米,並成為慈心驗證農友,多年下來,累積很多心得,難怪坊間很多有機商店及中、大盤商都想跟她訂玉米,「我可是完全沒有銷路問題唷!」她說。

然而自家農場的地分散五處,每塊田都只有一、二分,扣除綠籬和道路,所剩能耕種的面積實在太小了。小農最難克服的就是鄰田污染問題,事關自他名譽,不能不慎重。曾宛秀說,雖然慈心基金會對於她這個老戰友一直很支持,但是她也感受得到慈心希望她轉型的那片心。因為大面積耕種可以解決隔離帶、鄰田污染等問題,而且,如果哪一天爆發鄰田污染,實在得不償失,所以她終於決定轉移陣地到福智麻園農場,成為集團栽培的一員。

從她下定決心來到麻園農場,最不能適應的就是——不自由!以前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加入集團栽培,一切要聽服務中心的,只能配合耕種,真讓她這個「玉米皇后」有武功全廢的惆悵!偏偏一些過去有往來的有機商店,三不五時打電話來要玉米,讓她心癢難耐。僅管如此,她也明白集團栽培的耕種有適當的規劃,組織內每一個人都應齊心合力,配合統籌規劃生產及行銷,所以她也只是發發牢騷就算了。

雖然偶爾吐些苦水,但是不可諱言的,大面積耕種還是有它的好處。曾宛秀說:「加入集團栽培,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省掉很多勞力與時間。」比如說尋找有機肥料,之前她並不信任外面的肥料,只好自己做堆肥;現在種植面積擴大,根本不可能自製堆肥;還好有服務中心幫忙把關、查驗堆肥場的可信度,她可以投注更多心力專心農務。

再者,在麻園農場可以廣泛地學習,是吸引曾宛秀的地方。她笑說:「我最喜歡參加教育訓練課程,可以吸取新知。」請專家來麻園農場授課,農友可以省去很多交通時間,即使專家講說的作物跟自己種植的不一樣,她也不輕易錯失學習的機會,未雨綢繆為將來的栽種做好準備。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