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6期 2015 / 04 / 01 4288

投入青春歲月  惡地變身美麗園區

台灣西濱海岸線一片荒涼,臨近的四湖植物園區,卻大大顛覆這種一脈沙丘連綿的蕭颯印象,隨著專業解說員腳步深入探索,美麗綠林處處可見。

園區位處雲林縣四湖鄉濱海區,這裡也是台灣西部海岸線的地理中心點,西臨台灣海峽,北臨虎尾溪出海口,這是西部極具特色的濱海型植物園,總面積22公頃,是台灣海岸防風林試驗所的研究重鎮。

人是不能勝天,但順天鋪陳、得寸進尺推移養地,辛勤造化一樣可以迎來春天。

一草一木,一點一滴,美麗園區澆灌養成不易,園區自民國82年設立以來,背後的英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人員,日復一日辛勤營造,經過二十多年來努力,人工海岸林已自然成林。

園內綠意盎然,與園外荒涼景象成對比遊園賞景並有專業人員解說

大地工程--順應自然用心澆灌 

濱海環境惡劣,風大、日烈、雨量少,加上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期間,常遭受強烈東北季風夾雜鹽霧的侵襲,植物易折損,在此造林,可說困難重重。

為解決先天困境,造林首先要搭設防風設施,再整地、土壤改良,還得在緊臨海岸的第一線地區,栽植像木麻黃、草海桐、白水木等先驅植物林,再循序培育第二線植物。

園區地形不一,有缺水旱地,也有積水水域,多樣多變,須因地貌不同調整做法。園內低溼鹽漬地,以生態工法整地工程,挖掘排鹽溝及滯洪池、抽水站來進行土壤改良,選對樹種更是成敗的要件。而新植作業完成只是成功的一半,後續的撫育、澆灌更是吃重工作,經此幾載風雨完全改觀,海岸向前推移,像變魔術一般,原地已成森林。一片林相優美、景觀多樣的海岸林可說得來不易。

百種原生植物與豐富生態  等待您來發掘

在園區設有林木生長監測器,長年記錄著植物何時開花、何時結果等生長情況。掛著紅牌的高大母樹,經十幾年記錄,以找出適應力強的優良種子。另外還有紅外線相機記錄生態,發現有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進駐,例如:果子狸、多種鳥類、鼠類等動物,也意外發現種子沒發芽的原因之一,原來是被松鼠搬走了,豐富的生態隨處可見。

寬闊、景致多樣的植物園區設有苗圃區、採穗區、植物標本區、濕地植物保育區、防風林試驗區以及造林試驗區等,成為一處兼具海岸植物研究、保育生態、海岸植物保育以及育林體系等多功能的植物園。在此可以賞景、健行,還有專業人員用心導覽解說,認識難得一見的海岸植物生態,感受人與自然共同打造的臨海桃花源。

 

海邊的阿信

海濱植物的功用多多,可定沙、防風、改善土壤性質、增加美觀、保護海岸、有利生物棲息。能在海邊生存的植物需耐高溫、耐高鹽、耐溫差、耐風沙,就是要有耐操的阿信精神!

海邊植物的求生之道有:

  1. 擦防曬油、穿防曬衣:葉子有一層蠟質,或長細絨毛,讓水分蒸發變慢。
  2. 躲避太陽:躲藏在岩縫中或藏在其他植物的陰影下,或是把莖埋在土裡只露出葉子。
  3. 趴著長:緊貼著礁石,趴在地上長躲避強風、大浪。
  4. 特別的根:根深入地下吸收營養和水分,有些會長出氣根讓自己站穩。
  5. 寄生植物:不會自己製造養分,但會寄生在其他植物吸收營養。

海邊植物多耐操好養,也會開出奇異的美麗花朵,種一棵海邊的植物,讓支持海岸造林的心情傳遞給家人吧!


◎地址:雲林縣四湖鄉林厝村中華路62巷80號

◎電話:05-7720281

◎免費,建議參觀月份:6、7、8月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

參考資料: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網頁  http://cytfri.tfri.gov.tw/Sihhu/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