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6期 2015 / 04 / 01 3887

 

連橫「台灣通史」中提到台灣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生活在這汪洋海水包圍的美麗島嶼,我們多數人對於海岸卻很少關注乃至於是陌生的。然而現況是,全長約1,200公里的海岸線,由於我們不當的利用,正引發許多的環境問題乃至影響生存安全。

近年來不斷築港、開路、養殖漁業、工業區的設置等大量開發下,臨海土地慢慢被不自然的人為經濟活動佔據,原本艱辛經營的綠帶破碎不堪,而水庫攔砂壩的興建讓海岸的砂源得不到補充,陸地不斷退縮,為防潮水倒灌,只好築防波牆,投消波塊阻擋,立即效果雖可見,大自然的力量與變化卻無法預估,而大多數的海岸線被水泥化,再加上地層下陷、土壤鹽化、海岸侵蝕加劇使得原有的生態結構崩壞,美麗之島也將不再美麗。

為改善海岸問題,除了減少人為破壞外,效法大自然,以積極的造林行動保護海岸線,是在冰冷的工程建設中,為台灣海岸線的永續找到了另一條可行之路。

海岸、沙洲造林之必要

海岸林有防風、防飛砂、防潮害以及美化景觀等諸多功能,為維護國土,守護大眾生命財產安全,林務局多年來努力不懈於海岸造林工作。

台灣海岸林經營早在1901年日據時期就已規劃,成效良好,但是,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鄧書麟博士指出:「隨著海岸林地大量被轉做他用,包括工業區、道路、風力發電機、垃圾場、墳墓等用地,海岸林帶不僅逐漸縮減且被切割破碎,大多沿岸僅保留極狹窄林帶幅的保安林,無法有效抑制移動性飛砂,以致飛砂逐漸內侵,導致整個海岸林分的防災功能降低,更使得海岸防風林的生長與更新更趨困難。」

坐落西南沿海的台江國家公園面臨類似的問題。區域內的七股潟湖是台灣最大的潟湖,由於外側沙洲保護,免受海浪直接侵襲,得以孕育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但近幾年因曾文溪上游建水庫、攔砂壩,西部海岸建漁港投消波塊,阻斷了砂的飄移,沙洲少了砂源補充急速流失,原先用以定砂的木麻黃也早已枯萎凋零,問題更形嚴重,使沙洲保護潟湖功能大減。嘉義東石鄉外傘頂洲,也是因為得不到砂源的補充,面積越來越小,海拔高度也從原有近30公尺,降到現在只有3公尺左右。

國土保安舉足輕重

沙洲是國土保安第一道防線,沙洲內水域在颱風來襲時,可以避免強風大浪直接侵襲內陸,也能遏止大潮時海水倒灌,如果有一天沙洲不見了,恐怕一場颱風就能摧毀沿海城市,美國紐奧良就是一個例子。

紐奧良是一個與海爭地建立起來的城市,絕大部分區域低於海平面,也低於從這裡出海的密西西比河河面,為了防止海水倒灌,築起幾米高的堤防,加上密西西比河上游做水壩,出海口的溼地少了砂源、還一直被海水淘光,更糟的是,墨西哥灣大量抽取石油,結果地層下陷,將近百分之九十溼地消失,以致2005年超級大颶風卡翠娜,掃過沒有溼地緩衝的紐奧良時,大雨下、大浪拍,紐奧良就潰堤了,造成兩千多人死亡,三十萬棟房舍遭到摧毀,所以不要小看出海口的溼地、濱海的沙洲,事實上都攸關著你我的生命財產安全。

願用青春換來一片綠

      海岸造林的重要不可忽視,但俗語說「十年樹木」,何況在條件嚴苛的海岸,沙洲的砂充滿鹽分、水是鹹的,降雨量稀少,還有強大的海風日以繼夜的吹著,海岸造林猶如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站在雲林台西海邊,一眼望去,枯黃蕭條,曾經投入人力財力建設的竹製堆砂籬依然屹立,但籬內的樹木稀疏光禿。談到海邊種樹的困難,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蔡景株先生提到,濱海環境嚴峻,包括烈日、鹽霧、風砂不斷,強勁的東北季風讓人都站不穩,他提醒說:「在牆上貼有〝冬季風大、小心車門〞的警語,不是開玩笑的,因為如果比較差的車子順風打開車門,車門會被吹不見。」再者,雨量少又是海邊造林的另一難題,如果水資源解決,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一年一年都還是有善心人士、團體來海邊種樹,但往往今年來種樹,去年的已經陣亡,這幾年在海岸造林死掉的樹難以估計。蔡景株說:「在一開始要選擇適合濱海的鄉土樹種,搭配木麻黃多層次營造、並從小樹苗栽培,不能急功近利直接種大樹,根不穩存活率低,往往花大錢後明年又重來,因此,海邊種樹很重要的就是要等待。」蔡景株語帶豪氣地說:「海邊種樹要看到成效沒有〝撇步〞,就是用青春換來的!」

綠林成蔭  捍衛美麗家園

       想要綿延為一片蔥鬱的森林,需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在惡劣環境的海岸沙洲,更是難上加難,但是有些事情看似不可能達成目標,只要啟動了良性循環,堅持種樹護樹,等種到整群存活,綠葉成蔭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

      慈心基金會體認到海岸造林防禦風災海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等功效的重要,今年接下雲林縣政府委託台西海園的海岸林營造,協助種樹保護海岸,雖然任務艱鉅,將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關愛大地、護佑有情及遇難不退的精神,積極與公部門共同關心海岸造林。

      在「看見台灣」一片中,從高空鳥瞰,看見白鷺鷥在紅樹林成群齊飛、原始的阿塱壹海岸波浪輕拍,似乎也看到了台灣的希望。你我共同的美麗家園要永續,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投入與維護,期待台灣的海岸早日綠林成蔭,慢慢形成自然的力量捍衛美麗之島,讓她的豐饒與美麗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參考資料:經濟部水利署網站

˙〈與飛砂的拔河—飛砂防止保安林之經營策略〉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鄧書麟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