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6期 2015 / 04 / 01 6029

山羌

台灣最小鹿科、麂屬、臺灣特有亞種、保育等級—第三級

蝴蝶蜻蜓田間飛舞、河中游魚清晰可見、蚯蚓在柔軟的泥土中任意鑽動,農場的小動物們各自在大自然的秩序中生息。

農場有時還會有稀客光臨。山羌就是其中的一種;牠的叫聲像狗,所以又稱吠鹿。

烏來的農友林惠妹說:「一大早或下午四、五點時會聽到山羌的叫聲,很大聲喔!聲音從農場附近或是對面的山傳來。不只聽到聲音,還看到腳印,但要見到牠的〝倩影〞很不容易。」這是因為山羌害羞機警,動作又很快。

布農族諺語:「山羌如果啃食金線蓮知道留下根。」確實,據觀察牠只吃植物的細葉不會整株亂啃。林惠妹提到:「早上到農場看到山羌的腳印知道牠有來過,不過牠只吃田區周圍一點點的地瓜葉,很客氣,不像山豬把菜弄得亂七八糟。」看來,在農友心目中山羌是有教養的乖寶寶。

林惠妹回憶小時候生活比較苦,家人有時會上山打山羌,自從1989年公布野生動物保育法就不能再獵捕了。現在烏來鄉親都知道山羌是保育動物,因為警察會在路口盤查,而林惠妹的父親則出於愛惜之心,會特意多種一些山羌喜歡吃的牛奶脯與地瓜葉。

融入生活的保育觀,讓原本敵對的關係獲得改善,讓這個在一萬年前就存在,曾經遍及全島,現在卻面臨生存危機的山羌,因為人們的關注與保護,得以存續在美麗的青山綠水間。 

何謂保育類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條,將保育類區分為三個等級。

1. 瀕臨絕種:族群量降至危險標準,生存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

2. 珍貴稀有:各地特有或族群量稀少之野生動物。

3. 其他應予保育:係指族群量雖未達稀有程度,但生存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

何謂特有亞種?

特有種是指在某一地區經長期演化成適應當地環境的物種,僅分布於特定地區,因此為該區獨特資源。

亞種是指可能因地理阻隔而造成之形態上略有差異的同種分群。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自然保育網》

《科學發展》2006年2月 裴家騏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布農文化辭條》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  胡金勝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