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3 / 12 / 15 1804

蒙古國種樹成效斐然 獲兩獎項肯定

為鼓勵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強化社創組織發展,一起為社會環境問題找出適切解決方案,擴展永續社會影響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新創企業署特舉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採購產品與服務獎勵機制」,今日(12/15)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慈心基金會以蒙古國種樹行動榮獲「採購貳獎」及「特別獎-環境永續組」兩個獎項。其中「特別獎」是評審從創新性、社會影響力及重大性三方面進行評選脫穎而出,肯定慈心不畏艱難,跨國至蒙古國傳遞種樹經驗、串聯提供資源,為地方福祉及地球永續所做的努力。

慈心基金會以蒙古國種樹行動榮獲「採購貳獎」及「特別獎-環境永續組」兩個獎項,由慈心種樹總監程禮怡(右)、種樹專員丁玉峰代表領獎。

由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頒發「特別獎-環境永續組」與「採購二獎」

慈心自2016年起即投入高難度的海岸造林行動,並將成功經驗擴展至離島金門、馬祖、澎湖,2022年起,更遠赴嚴重沙漠化的蒙古國,傳授豐富的種樹經驗,並引進種樹利器水寶盆,讓當地樹苗存活率提升至85%,為沙漠化後帶來的沙塵暴等環境問題提出有力解方,經過兩年的努力,在與臺蒙產官學界及當地NGO共18個單位合作下,已呈現多面向的具體成果。

  

從教育影響行為 以行為改變環境

慈心勇赴蒙古種樹兩年間,從完全陌生且資源匱乏的環境到慢慢融入當地人事物,一步一腳印地把種樹理念傳遞出去,以實際的種樹行動在蒙古各地開展了教育、產業、社區、水資源、沙漠綠牆五個面向。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表示:「我們先從教育著手,讓理念影響行為,行為改變環境。」「我們成立示範基地,讓大家學習森林的功能以及水寶盆種植技術,然後到戶外實作,實際上做經驗累積。」程總監希望透過學習與實作能帶動他們在自己的家園種樹,從生活中體驗樹木的好處。

種樹帶來的利益還不僅如此,慈心成功種植了具經濟價值之原生樹種,例如沙棘、黑醋栗,並已通過慈心有機驗證,程總監表示:「希望能輔導當地人種植並帶來收入,因為蒙古有30%的高失業率,我們把種樹技術經驗傳遞及輔導陪伴,將能改善當地生活,參與的人也會更多。」

慈心基金會種樹團隊與當地人一起使用潛艇式水寶盆在戈壁區挑戰種樹。

為戈壁沙漠嚴苛氣候特別開發出潛艇式水寶盆,沙棘樹苗成長狀況良好,同時影響週圍長出地被植物,也為改善當地經濟帶來希望。

 

種樹恢復水資源 構築沙漠綠牆

而在水資源恢復與沙漠綠牆的部分,透過種樹不僅在附近場域的草原恢復了原本蒙古的草原風貌以及多樣性,當樹木成長後會把水資源再帶回來,讓蒙古漸漸枯竭的河川恢復;在戈壁區漸漸擴大的沙漠邊緣,透過造林以及綠色植被如綠牆般過濾沙塵暴以及減緩沙漠化。更重要的,經由臺灣中央大學亞洲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研究總中心針對50戶輔導家庭進行SROI社會影響力評估,於參加種樹工作坊與實際種樹前後所做的問卷調查,經分析,發現參與者對於「種樹技能認知」有顯著的提升,顯見對於以畜牧為主的蒙古國,水寶盆種樹技術能夠有效改善蒙古國民缺乏農業技術概念的現象。 

慈心基金會結合學校環境教育為學生舉辦種樹工作坊 (圖為慈心在蒙古國成立的種樹示範基地)

 

和慈心一起圓夢送幸福

蒙古種樹行動,不僅串連臺灣駐蒙古國代表處及蒙古國政府機關合作,並帶動當地官員、學生、民眾,用種樹守護蒙古家園的使命,促進了台蒙外交關係,如色楞格省巴彥高樂縣綜合學校校長所說:「這段期間發現他們是很認真的人,而且非常信守承諾,一年後的今天,讓我們的夢想成真,慈心是送我們幸福的基金會!」

慈心種樹團隊在蒙古國的種樹行動,高度對應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氣候行動」、「陸地生態」與「全球夥伴」等項目,並且得到當地政府與人們的肯定,以及經濟部「Buying Power」獎項鼓勵,這份肯定與鼓勵讓慈心種樹護地球的信念更堅定,未來將持續與大眾一起為永續環境共同努力,也期待更多人加入,讓守護地球的行列越來越堅強,讓我們共有的世界越來越美好!

慈心基金會獲Buying Power 特別獎與採購獎殊榮,種樹總監程禮怡(中)率種樹團隊及兩款水寶盆出席頒獎典禮。

相關訊息看更多→

臺蒙合作種樹達 7千棵里程碑!慈心接受蒙古電視專訪獲熱烈迴響

匯聚臺蒙種樹經驗  慈心挑戰蒙古沙漠與銅礦區

慈心基金會蒙古種樹基地首次開辦種樹護樹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