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島茶快訊 2023 / 10 / 10 1410

2023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隆重開幕,展開連續九天的活動,熱情的茶友們不受颱風「小犬」時晴時雨的影響,一早就紛紛湧入會場,茶博最高挑醒目一個主題館「有機’島茶」準備以「有機X潮學」迎接新舊茶友的到來。

 

在農業部農糧署支持下,慈心基金會自2019年起打造了有機茶主題館,將上百位的有機農友的好茶匯集在一起,不再如往年般與一般慣行茶於同一場域競爭,每年用心設計主題與展館佈置,讓民眾在舒適明亮的空間裡,體會有機茶對自己與環境生態的價值。

去年(2022)開始,主題館正式命名為「有機’島茶」,希望以台灣成為一個有機島嶼的理想建立有機茶品牌。今年,主題館從去年提出「十種飲哲學」之一的「潮學」為主題,特聘專家帶領大家了解評鑑茶、嘗試茶飲的新覺受—茶調香、茶調飲,以及「五大環境沙龍論壇」詮釋有機茶對環境生態的貢獻,加上「環境美學飲食」開啟大家的想像力與美感,玩出有機茶的新花樣。 

 

走進兩層樓高的場館,來過的民眾會發現主題館變大了!這是因為幾年來,有機茶主題館得到許多茶友們的支持喜愛,今年場地比以往擴大1.5倍。寬敞的場館,以黑白紫三個色調的視覺設計,搭配大量蕨類的綠,上方現代感的茶筒,與作茶的傳統大竹盤,給予時尚又傳統的新鮮感。從天而降的五個布條上標誌著:「微生物、土壤、水源、氣候、動物」,讓來者留下有機農業對環境價值的深刻印象。

 

開幕第一場,請到茶改場北區分場長蘇彥碩分場長,蘇分場長這幾年擔任有機茶評鑑評審,館內105款茶就是由他一一品茗,記下風味特色,作為選購參考。蘇分場長首先教大家如何使用風味輪描述茶的水色、香氣與風味,以及茶葉是如何製作出不同的茶款。另外,現場長條桌上擺置了10組評鑑杯,每個人在蘇分場長的說明引導下,大家當了一日評審,依序視茶、聞香、品茶,也學會了怎樣選擇自己喜歡的茶款。

 

接著,民眾從「評鑑專家」轉換成「調香師」,「妍研堂芳療」包包老師先說明香水與香精的差異與抹法,先讓大家試聞各種茶香,並記下自己喜歡的味道後開始調香,現場除了女士之外,還有媽媽帶著小孩,也有幾位男士參與,調製過程中,空氣中散發特殊的茶香與麝香等香精混搭的特殊氣味,大家對於第一次親自調製香精的體驗,感到十分新鮮有趣!

 

 

下午兩點,同樣請蘇分場長介紹有機茶與品評技巧,之後,由「綠色餐飲指南」中區總召陳瓊慧老師介紹最近幾年流行的發酵飲品康普茶並試喝。製作時先選擇自己喜歡的茶為基底,像是紅茶、烏龍茶等,也可加入水果調配,再加上「茶菇」發酵成康普茶,喝起來帶點氣泡感,酸酸甜甜,不輸給香檳。老師說她在嘗試不同食材時,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喜,比如鳳梨皮加上紫蘇,經時間轉化,居然成為美麗的艷紅色,是茶與全食物的完美搭配,為生活增加許多樂趣與新意。

 

 

茶席換場之際,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與茶改場蘇宗振場長亦蒞臨現場,並在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的陪同下逐一關心鼓勵農友,農友們開心地奉上熱茶,彼此熱烈互動中,傳遞出對有機茶未來的信心。幾位農友表示,很幸運有機會能來主題館和民眾面對面介紹自己的茶,許多客人在茶博結束後會持續回購,來館的民眾也多表示,知道有機茶對人與環境都健康,價格高一些是可以接受的,還有民眾一口氣買了二十罐,準備送給親友,感受到主題館的出現,讓有機茶逐漸走入許多人的日常。

 

茶的世界,越是探索越覺得豐富深廣,而有機茶在多元豐富的茶文化中,更有無可取代的永續價值,10月8日起特聘國內相關領域開講的五場「沙龍展演-有機環境美學論壇」加上令人大開眼界的「環境美學料理」在「有機’島茶」有機茶主題館等你來!

 

10/8、10、13、15|沙龍展演-有機環境美學論壇|(限20名)

邀請各方專家學者針對環境議題,與民眾進行對話,

打造不同體驗的沉浸式場域,展現全新角度的有機議題之美。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9271856482099574237

……………………………………………………

10/14(六)|「潮13」有機茶 x 千人封茶會

千人齊聚,典藏有機茶,全臺最大的有機藏茶活動,

用歲月與好茶,典藏您與親友的祝福與期許

報名網址:

https://toaf.org.tw/....../teaexpo/2023-tea-news/1571-023-14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有機茶主題館【有機’島茶】

博覽會展期|2023.10.07(六)~10.15(日)

活動地點|南投中興新村 中興大操場(南投縣南投市中學路4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部農糧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