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島茶快訊 2023 / 10 / 07 1791

喝茶如何跟上潮流?2023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於2023年10月7日至15日展開,農業部農糧署第四年委託慈心基金會承辦「有機茶主題館」。主題館成立以來,致力於臺灣有機茶共同品牌化的形塑,每年在此匯集了臺灣三分之一以上的有機好茶,四年來獲致逾196,000人次的參訪。去年,有機茶主題館正式命名「有機’島茶」,構建有機茶品牌的在地文化意涵,並提出有機茶的十種「飲哲學」。

 

今年,主題館集結了105位有機「潮農」奉上自家好茶,更以十種飲哲學的「潮學」為主題,打造多面向體驗的沉浸式潮茶場域,讓民眾嘗試茶飲的新覺受—茶調香、茶調飲,以及「五大環境沙龍論壇」詮釋有機茶耕作兼具友善環境多元角度的貢獻,成為場場知性與感官的展演。期望向新世代提出有機茶文化與環境價值的時尚提案,締造臺灣有機茶產業發展與文化薈萃的交融平台。

 

「有機’島茶」主題館面積比去年擴大1.5倍

規劃沙龍論壇深度對話  喚醒大眾關注有機農業與環境的關聯

農業部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表示:「因有機茶農的請命,茶農反映在同個場域上和慣行茶相比較價格,往往讓消費者卻步,為了幫助有機茶農,一個專屬有機茶主題館的想法就油然而生了,而主題館今年已歷第四屆,面積比去年擴大1.5倍」。

展館除了幫助有機茶農拓展銷售外,也增加五個主題的沙龍論壇—「微生物美學、土壤美學、水源美學、氣候美學、動物美學」,邀請專家學者將有機茶對環境的貢獻與民眾深度對話。尤其,靠天吃飯的農業受天氣影響甚鉅,近幾年氣溫上升、降雨型態改變,以及極端氣候事件不斷增加。為此農業部宣示,2040年將率先完成淨零排放目標,透過「減碳」、「增匯」、「循環」及「綠趨勢」,增加臺灣的農業韌性。在增匯部分,土壤是繼森林後,一個重要碳匯來源,有機農業更能維繫土壤的健康,將碳以有機質的型態貯存在土壤內,值此之際更顯有機農業對人類的重要性,亦展現臺灣有機茶的永續價值。 

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明以有機同等性協議促進有機茶國際行銷。

 

「有機’島茶」朝向品牌化經營  啟動年輕新世代的飲哲學

慈心基金會推動臺灣茶轉作有機已十餘載,以坪林「淨源計畫」推動有機茶為開端,歷練有機茶的產製銷能力,累積了豐厚的整合經驗,成為「有機’島茶」主題館的重要推手。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長年觀察有機茶產業,他表示,近6年來,臺灣有機茶種植面積從386公頃發展到逾523公頃,投入的農友從約269位增加至322位,呈現出臺灣有機茶產業朝正向的發展。目前有許多年輕茶農投身有機茶業領域,提升製茶品質,也發揮創意行銷,讓臺灣有機茶未來有無限寬廣的機會。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期望「有機’島茶」主題館能朝向品牌化經營,開啟年輕新世代。

但臺灣有機茶目前多以國內功夫茶飲市場的銷售居多,而年輕人在茶飲的消費型態則多常選擇方便性及多元調味的手搖飲、瓶裝茶等。面對世代飲茶習慣的改變,有機茶的交談語言也需要重新打造,以超越新舊時代的界線。在這個想法下,去年特別邀請在設計界擁有多年經驗的伊德設計,為有機茶主題館的形象操刀。伊德總監涂以仁將主題館正式命名「有機’島茶」,從每年的設館活動,正式走向品牌化的形塑。同時提出了有機茶的「十大飲哲學」—生態學、剛柔學、生活學、植學、簡單學、時尚學、混學、慢學、潮學、禪學。今年,主題館隆重端出「有機茶x潮學」和大家見面!

 

以「潮學」為主題  回應無所動搖的有機茶永續精神

涂以仁總監以「潮學」的飲哲學為主題,用兩個型態表現有機茶的潮流之感。其一以當代的流行文化元素—潮流玩具、新世代露營風、黑膠唱片,營造主題館的氣氛,吸引年輕世代。另外一個有機茶的潮,則以五個面向展現有機茶對環境的當代價值,期盼年輕世代在品味有機茶的茶香風韻時,也能認知到臺灣有機茶園為土地所蘊含的山林水源與多元物種的珍貴價值。 

伊德設計總監涂以仁為「有機’島茶」主題館的品牌形象整體規劃設計。

 

百大潮農、環境美學沙龍論壇、茶的潮學新玩法

友善生態環境的有機茶,已成為許多人的優先選擇。臺灣有機茶在農友致力於茶園管理與製茶技術的提升下,風味茶韻更為出色。而近年推動的有機茶評鑑,透過風味輪的輔助,更著重香氣與滋味的平衡感,展現出有機茶的特色。今年「有機’島茶」主題館匯聚了105位「潮農」、相當於臺灣三分之一的有機農友,輪番奉上自家自信好茶,讓大眾盡情品茗百態茶韻,感受島茶氣息與風土人情。想要體驗更多有機好茶,當然不能只來展館一次。

 

「有機’島茶」主題館的另一大使命,則是透過展館主題設計,塑造人與自然的鏈結,讓臺灣有機茶獨特的風土人文與環境生態價值被看見,成為環境教育美學場域。今年,主題館透過五大環境美學「微生物、土壤、水源、氣候、動物」的面向,分別呈現有機茶園促進了植栽互利共生、護土固碳、健康水源、滋潤山林、涵養生物多樣性等多元的永續利益。

同時,舉辦「沙龍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蒞臨,包含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北部分場長蘇彥碩、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林青峰、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處長薛博聞、臺灣大學地理系教授黃倬英及Huat主理人陳淨等,現場深度介紹五大環境美學的內涵。參加每場論壇的民眾還能品嘗兩款有機茶,以及由記錄島嶼四季的菜市場餐廳主理人何俊昕,針對土壤、水源等五大環境美學研發的限定意象創意甜點料理。沙龍論壇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9271856482099574237

菜市場餐廳主理人何俊昕主創環境限定料理。

 

今年展館的創新亮點,以「潮學」的時尚飲哲學為主題,邀請業界潮流職人與民眾分享屬於內行人的有機茶潮流玩法,透過不同的混合視角與沈浸式體驗,展現有機茶飲的新樣貌,接引年輕世代的愛好。特別邀請研妍堂芳療香氛主理人周懿君,調和出紅茶及烏龍茶的香氣,用嗅覺創造記憶的載體。另外,邀請綠色餐飲指南中區總召集人/尋味獵人陳瓊惠,示範「茶香檳」的新體驗,將臺灣風土茶滋味的個性與特色返樸歸真,以發酵方式開展有機茶的另一種面貌。全植物飲食作家楊開瑞則以「潮茶新型態」主題,展演有機茶鏈結純植物料理的精緻饗宴。

茶調香茶香檳 

 

歡迎報名10/14「潮13」千人封茶會 千年儀俗典藏祝福

今年「有機’島茶」主題館特別在茶業博覽會滿13週年之際,舉辦「潮13」千人有機封茶會,邀請專業的封茶師——中華茶學研究協會喜堂亮老師指導封茶儀式,將良美豐收化為祝福封藏於甕,並祝願美麗的未來。誠摯的邀請各界茶友報名,共襄盛舉臺灣茶文化嘉年華年度盛會!封茶會報名網址:https://bit.ly/2023-TEA-EXPO-1000

 

2023「有機’島茶」主題館快訊:

(包含105位「潮農」、展期中10款有機茶類介紹、百茶交流會等資訊) https://toaf.org.tw/organic/teaexpo/2023-te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