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5 / 06 / 12 4657

「吉果園」-是新白楊農友阿嬌的農場名稱,但我自己在內心總偷偷把它改成「百寶園」,因為在阿嬌的農場裡,總是存在著各種驚喜,就如同百寶箱一般,變幻出千奇百怪的珍寶。

01

天山雪蓮、刺五加茶 到處是驚奇

如果要到阿嬌的農場,首先你可要雙手雙腳併用爬一段崎嶇的山路,這段路程會讓你氣喘吁吁,懷疑這濕滑且佈滿樹葉的山徑可有盡頭?

走在阿嬌的農場裡,每ㄧ處都隱藏著驚奇,開著金黃色小花的植物,可不是小雛菊,而是「天山雪蓮」,塊根形狀酷似甘藷,味道卻像是水梨,多汁清爽。另ㄧ處,阿嬌隨手摘了幾片樹葉,塞入我手裡,說:你吃看看!我一嚼,不得了,肉桂的香氣瞬間滿溢口腔,這時阿嬌又遞上一杯刺五加茶,刺五加茶喝起來微苦,但喝完之後卻有一種甘甜滋味。

這片位在中橫新白楊1900公尺高的山林,是阿嬌的爸爸苦心照顧了50年才有的成果,阿嬌原本在台北工作,9年前因為不忍年事已高的父親獨自守護這一片土地,阿嬌回到了山上,接下這一份對土地的守候。剛開始耕作的第一年,也曾經施打過農藥,但卻因為噴灑農藥使得身體奇癢無比,從此阿嬌就再也不使用農藥了,但不使用農藥化肥就必須投入很高的人力,後來阿嬌的老公莊先生,也放下了原本在台北的水電工作,上山來幫忙,兩人同心協力,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照顧這一大片果園。

水蜜桃飄香 猴子山豬享用大餐

也因為果園位處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野生動物特別多,尤其是台灣獼猴與山豬的危害特別嚴重,每當水蜜桃樹開始結果,為了防治果蠅叮咬,必須進行套袋,把一顆顆的水蜜桃用紙袋套住,防止果蠅叮咬。

我問阿嬌:「那這樣猴子看不見桃子了,應該就不會來吃了吧!」沒想到阿嬌回答說:「剛好相反,猴子現在已經知道有套袋的都是好東西,只要看到滿山的白袋子出現,就等於宣告大餐來了!」大批猴群就會蜂擁而至,把桃子吃個精光,留下滿地的果核與白色紙袋。至於山豬就更狠了,會把桃樹撞倒,扯斷樹枝,以便吃樹上的果實,每年被這些野生動物吃掉的數量都佔掉總產量的一半啊!雖然心痛,但阿嬌總半開玩笑的說:這些猴子都是我養的。

採收運送皆辛苦 守土護地用真情

山上生活真的不容易,陡峭的山形,崎嶇的小路,作物採收之後都需要靠人力一簍一簍扛下來,然後再以流籠運至中橫公路邊,接下來還要以貨車運送至花蓮市,才能交給物流公司運送至全省各地,這運輸成本比平地的農場高出很多,有時候做得太累時,阿嬌也會想,如果把地賣掉就不必如此辛苦,但又實在是捨不下對這片土地的情感,所以再苦也要堅持,希望能傳達給更多人知道友善土地的價值。

阿嬌的果園已於2013年1月通過慈心有機驗證公司的有機驗證,目前為有機轉型期,於2013年11月通過綠色保育標章申請,保育物種為:黃嘴角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