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5 / 06 / 08 3670

位於中橫公路旁,不太看得出有跡可循的地方只能徒步向上爬。突兀地穿梭山林小徑後才發現原來山中有人家朝良農場。海拔約1600公尺,山勢陡峭難行,須仰賴流籠運送物資,園子裡每幾棵果樹間就綁著小狗,防猴子也兼陪伴吧!第一次去不免讚嘆置身山中仙境的悠然,回到現實面來看卻也不禁讓人想到農友的辛苦,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險峻的考驗。

02

氣候、交通、雜草等問題  考驗有機的決心

初期接手父親的果園,楊朝良常常打藥、以年年春除草,時日漸久才體會到這樣的習慣所造成的傷害,身體不健康了;用除草劑將草除盡卻造成陡坡的果園水土流失,影響果樹存活。

前三、四年來開始不太打藥,偶爾以人工砍草,但是,心想做有機,卻也還是偶爾會打藥,因為若不打藥,草除不完、桃子都被果食蠅叮了,加以氣候異常及連日雨量的影響,除了產量大減,果實又造成水傷、裂果,不能賣鮮果就只好作成釀,採收下來有運送時效的限制也因氣候不佳而交通封閉等意外狀況備感吃力、無奈,產量與銷售價格無法平衡付出的成本,眼前生計不僅沒能得到轉圜,更不知道這條漫長的有機之路怎麼走,不確定的腳步、充滿疑惑的未來,讓一顆心起起落落、不斷掙扎。

姊姊的堅持成為困境中的榜樣

幸好有姊姊美華的幫忙,除了以身作則,美華盡所能的也幫朝良理貨、行銷。朝良看著自己的姊姊堅持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的過程中,一路顛簸、滿是艱辛,在理念的堅持之外慢慢的也能在生活上見到一點提升,點點滴滴也影響著朝良的信心,就像一直很努力的姐姐所說的:「面對親戚朋友的挖苦、責備,她都認了,只希望這個什麼都不懂姊姊有一天能是弟弟的榜樣。」

01保育類動物-黃嘴角鴞

美華一直懷著感恩、珍惜、學習的態度面對著一切困境,因此總是能靠著心裡存有的一絲希望去堅持,並相信有機這條路是正確的。終於在去年,朝良也正式申請了慈心有機驗證,今年已經邁入有機操作第二年了,同時也申請了綠色保育標章,加入一起保育黃嘴角鴞行列。

輔導過程中看到農友能有這樣的心力其實多麼不簡單,著實令人感佩,也讓我們學習在艱苦中永遠不退的心,而這一步,真的不好跨。「德不孤必有鄰」,也許正是因為這份心意,所以與我們相遇了。祈願農友能得到大眾的支持,更勇敢無懼的朝向愛護大地與生態的有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