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8 / 02 / 13 4805

慈心基金會長期推動綠色保育標章,期望恢復農田生態系,今年特別與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合作,於綠色保育田區架設貓頭鷹巢箱,除了觀察貓頭鷹的住房率,也加強綠保田的棲地營造。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進行「生物防治」實驗,希望能不使用老鼠藥來滅鼠,減少毒害環境。包括在田裡豎起棲架吸引黑翅鳶捕食老鼠,及設立領角鴞的巢箱,初步都有不錯成果;除了對環境友善,也讓猛禽有更好的棲宿之所,提升其數量;更期望猛禽的存在能抑制鳥類、老鼠、昆蟲在田間的數量,幫助農夫捕抓害蟲、吃老鼠和趕鳥。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研究生蔡志偉說,台灣有11種貓頭鷹,其中領角鴞居住在中低海拔森林,也最能適應人類環境,甚至連都市公園、學校都看得到,是最常見的貓頭鷹,因此這次計畫鎖定領角鴞。

領角鴞平時棲息在林地中,繁殖期時才會找樹洞育雛。不過台灣平地的樹大多不夠老,領角鴞很難找到適合的樹洞,只能退而求其次在檳榔樹樹葉基部等處,幼雛因此容易落巢。巢箱可以代替樹洞,成為領角鴞最佳的育兒場所。

 

 

擁有可愛圓圓大眼睛的領角鴞吃的食物很廣泛,包含小型鳥、昆蟲、鼠類、青蛙、蜥蜴等,研究中發現領角鴞也在巢箱裡留了一堆大便,及無法消化的毛及骨頭殘渣,由嗉囊集結吐出來一粒粒的食繭。從食繭中分析出領角鴞的食物包括鼩鼱、小黃腹鼠等小型齧齒類及昆蟲,證實牠的確是農人滅鼠的好幫手。

此次於高雄的茂林、建山、梅山部落共架設了11個巢箱,並教導農夫如何去觀察,架設時需確保架設人員之人身安全;樹木之選擇盡量以筆直為主,裝設位置需靠近樹林,離地180公分以上,避免陽光直曬巢箱。巢箱下方盡量不要有人車通行,確保巢箱不會意外掉落砸傷。

鷹巢箱的架設為綠保田帶來一個新的氣象,透由此研究不僅讓農田生態鏈更趨完整,也期望達成幫助農夫捕抓害蟲、吃老鼠和趕鳥,更重要的是讓農夫養成自主觀察的習慣,提升對綠保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