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3 / 07 / 05 146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023年6月1日召開記者會,感謝慈心基金會等長年在生態保育共同努力的夥伴們,以及各大通路對「推廣友善石虎農作」的支持,並宣布將友善石虎行動,從南投地區擴大至苗栗和臺中地區,以公私協力方式,共同推廣兼顧生活、生產和生態,三生共好的友善環境農產品。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頒發感謝獎座予慈心基金會代表 (農委會林務局 提供)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感謝各界協力守護保育類動物石虎 (農委會林務局 提供)

 

石虎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主要分布於苗栗縣、臺中市和南投縣,棲息環境為淺山地區,與人類主要居住、耕作和活動的區域高度重疊,活動範圍涵蓋許多農田區域,顯示農地與石虎的關係密切。2014年,林務局和特生中心開始推動友善石虎農作,推出「友善石虎農作」的生態標章,只要取得有機、產銷履歷或綠色保育標章等驗證,並在田區保留草提供石虎躲藏,且不使用毒鼠藥、獸鋏,也不放養犬貓等友善行動,就可獲得「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認證,期望藉由農友的認同和行動,提升石虎的棲地品質,農民亦可將石虎當成品牌行銷農產品。

淺山地區的農田有石虎蹤跡 (農委會林務局 提供)

 

目前支持「友善石虎農作」&「友善石虎農作─安全用藥」共有38位農友,涵蓋南投苗栗和台中地區,總共55.1公頃,作物包括稻米與香蕉、柑橘、檸檬等多樣水果,其中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共有8位。林務局表示: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得以順利推動,除農友的認同與努力外,感謝實體銷售通路與網路銷售平台的協助,以及農委會農糧署、林務局及慈心基金會持續推動的有機、產銷履歷及綠保標章,確保消費者購買到經嚴格把關的優良農產品。

慈心基金會和林務局共同推動經濟與保育雙贏的「綠色保育標章」已十餘年,未來將持續協助在苗栗通霄及南投中寮農友申請綠保標章,以友善耕種行動,恢復當地生態平衡與豐富生物多樣性,提供消費者安全食材、更讓石虎可以安心地在農地活動覓食,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未來石虎能脫離瀕危物種行列,其他的生物同樣受到保護,達成萬物和諧共存的永續願景。

 慈心基金會中區專員至南投關懷綠保農友

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與綠色保育標章農產品在網路電商與實體販售據點逐漸增多,期待消費者多多支持,共同守護保育動物與生態環境。 (農委會林務局 提供)

【註】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農產品販售地點:家樂福、升陽農產、直接跟農夫買、無印良品、大農網、聖德科斯、樂樂菜果、棉花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