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3 2395

 小米啊小米,希望你茁壯

—台東南迴四鄉 小米                                    

小米,不知名的超級食物,蘊含著豐富的營養,不含麩質,容易消化,是老人、孕婦、小孩重要的營養來源。小小一粒小米,養育了許多生命,更承載了的文化重量。

 

 

|為什麼是小米?

台東南迴四鄉過去曾栽種大量的小米,養活了一代代的族人,小米除了是主食,也用在祭祀。隨著飲食西化,小米的產量也逐年下滑,現在一年剩不到200公噸,讓支撐起一個堅固的產業鍊變得非常辛苦。幸運的是,「花東六級化產業鏈計畫」選定了對部落生活與文化意義非凡的小米。

|小米拉近我們的心

慈心基金會剛進到部落面臨到不少困難與文化衝擊。對部落而言,陌生人突然說要來輔導他們,持著警戒的保留態度。而慈心每個禮拜都拜訪部落,主動關懷找話題,培養關係,同時也學習部落文化,學習尊重彼此。漸漸地,大家了解慈心關懷土地、推廣綠色保育的心意,彼此的心逐漸拉近。

|小米的挑戰

部落農友們聊起他們的困難,有時是和市場不對頻,導致無法銜接;有時是耕作技術上的挑戰。例如:傳統耕作方式是撒播、間拔,再去除雜草十分耗費人力,以往是用換工方式大家一起做,但隨著人口外流,需花錢請人,往往入不敷出。遇到這樣的困難,試著改成條播,後續能用機器除草,較省人力,實驗也略有成效。

|小米的未來

每年總會遇到新的挑戰,例如天氣、種子問題、耕作方式衝突等等⋯。但花東團隊越挫越勇,近年也嘗試開發加工品:小米甘酒、小米紅豆飲、小米沖泡包等等。小米雖小,是很多人的心血,是鳥兒們的食物,是動物們的溫飽。很多老人家的希望都放在小米上,不只是整個家族的溫飽、更重要的是整個部落傳統文化的延續,部落的族人們將一代又一代地耕種下去。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