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3 2675

稻米轉作毛豆 貢獻環境永續力量

—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推廣計畫

高鐵通車以來,因為地層下陷日趨嚴重,某些路段甚至發生沉陷5-6公分,行車安全堪慮,其中以雲彰路段最為嚴重,下陷原因與抽取地下水有關,慈心基金會於2014年起承接了農糧署推動之「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推廣計畫」,鼓勵輔導農民轉種低耗水性、高經濟價值的有機毛豆。

|毛豆撐起高鐵一路平安

推動轉作毛豆之初,因為農民已習慣種植水稻,且有機毛豆所付出的人力與資材等成本相對較多,即便有補助為誘因,參與意願仍然不高,在基金會努力下,目前已有10多位轉種。經濟部水利署於2019年2月時表示,2018年雲彰地區顯著下陷面積已明顯縮小,顯示防治具有成效,毛豆也是守護高鐵行車安全功臣之一!

|毛豆的好 農友最知道

雲林土庫農友陳慶堂表示:跟慈心基金會參訪有機村時,他突然意識到:「只要全村作有機,就沒有鄰田汙染的問題。」基於對有機的認同,他積極地到處分享他的專業技術知識,鼓勵農友來做有機,甚至到學校擔任食農教育講師。

同樣堅持在有機崗位上的楊永助展現有機實力,吸引許多想要改善農業體質的農友一起加入有機耕作。2018年,黃金廊道農友申請通過綠色保育驗證,營造田區做為動物棲地,漸漸夥伴們發現,週邊不起眼的小昆蟲,其實是農業好幫手。

|不可思議的小毛豆

彰化溪州農友廖明欽,剛開始有機耕作技術生疏,但他認為這是正確的選擇,現在他不但能種出好的作物,讓人吃得健康,收入穩定,更透過自己的堅持,守護土地和家鄉的好環境,這是一條很值得努力的永續之路。有機毛豆產業,翻轉了農友的生命,抒緩家園地層下陷速度、搶救沉陷中的高鐵,也為動物創造永續循環的活力。小小的毛豆產生無比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