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2期 2016 / 10 / 10 3417

8/6 小林村遺址種下3,000 棵樹苗

在八八風災將滿7年之際,慈心基金會、愛種樹協會以及高雄市政府與500位市民,共同以肅穆的心情,在小林村遺址種下3,000 棵樹苗。希望大家以具體的減碳行動,讓類似八八風災的極端氣候災難減緩乃至不再發生。


magazine0703201

8/6 高雄親子健行園遊會-慈心展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高雄美術館的圓形廣場舉辦了一場「親子健行園遊會」,當天有超過2,000人參加,現場有歌舞表演,以及超過50個攤位,慈心受邀設攤講述老鷹紅豆的故事。陳菊市長亦親臨參與。


8/10 慈心課程-校園午餐秘書吃健康

午餐秘書是全校師生午餐的守門員,基金會在雲林縣校園午餐研習會上,分享推廣有機蔬食與健康飲食的經驗,希望帶動校園健康蔬食的風氣,及對學童飲食安全的重視。


magazine0703202

8/13~8/27  田裡有腳印市集-揉炒茶&羊角編織

市集邀請綠光農園農友教作揉炒茶,讓大家體驗一日茶農。也請南投法瑪斯特有機農場女主人指導北歐古老編繩工藝--羊角編織,發揮個人巧思外,也藉此活動拉近民眾和農友的距離。


9月起 慈心承接「雲林溝壩有機專區」管理

雲林縣政府承租台糖土地設置雲林溝壩有機農業園區,自2016年9月起,委由基金會管理園區並對農戶輔導、協調、教育訓練工作,期能透過公部門引導來擴大有機農業經營面積,藉由大規模栽培,形成規模經濟及提升雲林有機農業人才,並促進有機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投資效益。


magazine0703203

2016/8-9月 「慈心農學講堂」首度登場

基金會首次開辦「慈心農學講堂」系列課程:從產地到餐桌的幸福美學。對一般民眾做有機食農方面的推廣,邀請和慈心理念相同的團體或個人,共同論述慈心想推動的理念,報名十分踴躍。


9/13 國際濕地大會研討會

面對環境趨勢與世代需求,需致力打造與水以及環境、產業共生的濕地方舟。透過國外濕地保育組織及國內產官學各界對此議題的參與,深化濕地價值與行動。慈心在會中與大眾分享透由「農田水域友善耕作輔導-綠色保育標章」為溼地所帶來的無限生機。


9/23-9/25  啾啾呱呱報米香-生態米博覽會

由台灣博物館、林務局與基金會主辦的生態米博覽會,匯集了台灣14種生態米,透過分享生態米的品牌故事、生態理念以及米食料理,讓民眾了解農田生態系價值,支持友善環境農產品,進而影響更多農民改變生產行為。


magazine0703204

9/24 全臺淨灘總動員,25,000人清出41公噸垃圾 共同發起「守護海洋 從不拿塑膠袋開始」!

9月24日慈心基金會與10個單位共同參與由福智佛教基金會主辦的「用愛環抱海洋 萬人淨灘總動員」。總計25,449人踏上27座沙灘,環抱全臺16個縣市共16公里的海岸線。短短不到一個小時,就清理了41公噸的垃圾。本次也與慈濟基金會、各縣市環保單位及義達創新公司合作,回收高達11公噸的資源垃圾。

慈心基金會長期關懷土地,推動有機農業與飲食教育。2016 年起,有感於塑膠廢棄物危及鯨魚、海龜、鳥類等生命,開始關注海洋議題,光復大地的足跡開始邁向海洋。此次同時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科技博物館、南華大學、福智文教基金會、人間福報社及里仁公司共同發起;慈濟基金會、大愛感恩科技公司共同協辦。

 撿拾的廢棄物中,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類佔總數量65%,塑膠佔其中79%,塑膠瓶蓋、寶特瓶、吸管、塑膠提袋、免洗餐具為主,顯示海洋垃圾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淨灘也是一堂環境教育體驗課程。許多民眾感受到,平時遠望海洋覺得很美麗,但透過淨灘看到垃圾遍佈,省思平時行為的不當,紛紛表達願意從自身改變起。期勉保護海洋成為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共同響應「守護海洋從不拿塑膠袋開始」,並參與「我不塑30」,挑戰連續 30天不使用一次性塑膠袋、吸管和飲料杯,在每一天中,用行動守護海洋。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