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2期 2016 / 10 / 10 2592

magazine03i032 

眾心期待 一個友善的明天

高雄區農改場 副場長-戴順發:友善農耕兼顧生產、生態與生活,而目前有機著重在生產面,需想想如何兼顧生態與環境。現行有機僅有管理法,沒有促進法,期待政府能藉由立法推動友善農耕。


新北市農業局 曾君傑:今天比較知道中央與民間未來要推的方向,有機3.0除了第三方驗證外,多了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接觸,資訊更公開,讓大家可以知道作物是如何生產出來的。


南投種苗場 曾先生:如果現在不改變,等整個環境已經破壞了、生病了,再去找有機友善已太慢了。要趕快立法將友善農耕納入有機。


向上農場   黃惠美:很高興知道有這麼多人一直用心在保護環境,很感動,希望友善能納入有機法,因為不是有機任何補助是不會被納進去的。


社會企業 「直接跟農夫買」公司員工:想到所吃的是友善耕作的食物的同時,田裡的小動物、小青蛙、小螳螂可以快樂的生活著,不會因為我們而剝奪牠們活動的空間,覺得很感動!

年輕人會作農耕大多懷抱著理想,可是理想和現實的差距是需要透過政策面,或有一些前輩指導才能彌補中間的差距,也才能落實他們的夢想。

當我聽到台灣有機耕作面積只有0.76%的時候蠻訝異,因為我們糧食自有率很低,但我們大家又希望有健康的好吃的無毒蔬食可以食用,這樣的目標還有一段很大的空間,但有信心可朝此目標邁進。


嘉南大學  鄭蕙玲老師:現階段覺得1.環境友善必須成為有機農業的核心價值,並且寫入政策法律當中;2.友善環境農業必須分級或多元化,以維持農友的經濟利益並兼顧其他有理念的團體的運作;3.消費者教育的推動。


有機輔導員 陳善嘉:由於現行的有機驗證費用過高對農友來說是個負擔,而且,要求有機農產品農藥零檢出的標準似乎太高了(有大環境與鄰田汙染風險)!期待有更好的制度出現,將友善農耕納入法規規範。


輔仁大學學生  繩舒云:當天吸收了好多知識,像是PGS的做法,現在的第三方驗證也不是不好,只是PGS可以讓消費者一起參與過程實際去了解。會從事友善農耕,都是有初衷有想法才會做,最終都是想為這片土地好。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