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2期 2016 / 10 / 10 2847

magazine02032

 

放眼全球有機發展進入3.0新思維之際,這波浪潮目的是回顧在有機推動下,究竟全球農業能否朝向永續發展,因為關乎餵養全球人口的同時,又能維持生物多樣性、資源永續及食品安全等,可惜好的理念卻未能大幅翻轉全球農業,台灣也是如此。基於此,台灣正進行重要「有機改革運動」,從民間到政府,藉由許多場次的討論,期待凝聚共識。

我們身為有機推廣團體,當然十分重視台灣乃至全球有機農業趨勢,從過去有機驗證的實務、參與有機驗證管理辦法的草擬與討論,到各種深具有機理念的輔導工作,例如有機茶園護水計畫、農田保育及棲地營造計畫等等,將有機農業真實意義藉由實際案例與農民落實,一一體現出來,這些都證明有機等同友善環境。

在台灣有很多農民組織在農業生產過程,堅持愛護環境、強調自然與和諧,箇中有秀明自然農法、KKF農法、生物動力農法、樸門農法等等,雖然生產者不一定申請驗證,但其從事農業的理想與情懷,可是十分貼緊有機原理的。即使產品未以有機名義出現市場,支持的消費者心中必然是滿懷信心的。而這些雖未獲得驗證輔導的資源,卻也真實的貢獻了永續的力量。

因此我們正值政府研擬有機農業(促進)法之際,在今年8月27日舉辦友善農耕研討會,邀請農委會曹啟鴻主委、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先生,以及有機界學者專家跟實務工作者發表,並廣納意見,希望集思廣益,共擬台灣未來有機產業法政策目標,在此之前,我們已經進行兩次小型論壇,有了一些看法,最後才匯聚出研討會的能量。

當然這些過程也有不同意見,尤其擔心友善農業似乎是放寬了得來不易的有機驗證標準,會不會讓消費者不能接受,乃至混淆或全盤失去信心,多元的聲音我想政府部門聽見了,至於如何跟消費者持續溝通,我想這是一條必經之路。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