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7期 2010 / 07 / 01 1557

地球發燒!各地災難不斷。如何讓地球降溫,已是當務之急!

今夏高溫提早報到!氣象局指出,往年要到7月中才會出現的高溫,今年7月初就飆到38℃,根據中研院的預測,今年或明年的氣溫遲早會達40℃。「地球暖化」,不再是一小撮人疾呼的議題,而是所有人必須直接面對的環境問題……

今年3月21日,本基金會於雲林古坑「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舉辦「種樹護地球」活動,來自全省2500名會員,扶老攜幼,共同種下4000棵樹,之後,更在各區陸續辦理幾場「種樹說明會」,鼓勵大家把閒置土地提供出來種樹,甚至在地主無法自己種樹時,基金會還考慮發動義工幫忙地主種呢!這一系列的活動,揭開了我們推動種樹的序幕。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積極做這件事呢?因為我們的家園──地球,正在發燒,天然災害不斷,已經嚴重危及我們的生存。去年莫拉克風災,在台灣造成的傷害,至今傷口未癒;然後全球各地,種種極端氣候──暴雨、大旱、風雪、酷暑,幾乎輪番上演,讓人不禁懷疑:「我們的未來怎麼辦,又該如何減緩這些問題?」

地球發燒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熱帶雨林的消失。回顧人類歷史,就是不斷開發土地、砍伐森林,一旦地力被榨光,剩下荒漠一片,許多古老文明就這麼消失了!現代人類雖懂得把地球遠處的資源,搬運到眼前消費,而短期維持大城市的榮景,其實到最後,卻是整個地球一起毀滅。

本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早在十多年前,當地球暖化議題尚未受到全面重視之前,每當有弟子要供養土地時,老和尚總是會去親自去看一看,如果是山坡地,就指示弟子盡量保護森林,甚至希望周圍的土地也能夠租下或買下,然後種樹。秉持老和尚這份愛護環境的悲願,慈心基金會於是發起積極種樹活動,希望由內而外,讓種樹變成一個全民運動,來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你還在考慮嗎? 做,就對了!

森林有許多好處,可以調節氣候及雨量,能夠固定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樹木的根部深入地下,抓住土壤,使土壤不易被沖蝕,森林更提供許多生物棲息活動場所,因此,森林的好處多多,是無庸置疑的。但有人會認為:現在種樹,還要等到幾十年才能成蔭,要減緩暖化趨勢,恐怕緩不濟急;再則也會想:我住在都市,根本沒有地方讓我種;或是……就是有種種理由告訴自己與別人──這件事很難!我沒辦法參加!

佛經曾提到一則公案,有一片森林發生火災,所有動物爭相走避,許多來不及逃走的動物,紛紛被火燒死,這時有一隻鳥,因為不忍心這些生命受害,就趕快到湖邊用翅膀沾水,再飛回火場,將翅膀的水滴到著火的森林裡,希望可以滅火,來來回回幾次後,幾乎筋疲力竭,這時天神化成一個人,到小鳥面前問牠:你只是一隻小鳥,每次沾的水只有一點點,憑什麼認為你可以滅森林大火。小鳥回答,我的能力也許有限,但我的心力、意志無窮,為了眾生,我會堅持下去。多麼壯闊的胸懷與決心啊!孔老夫子也告訴我們──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現在不做,永遠不可能改善,做了就有希望!當我們投入這項工作時,發現林務局也推出「綠色造林政策」,希望8年內全省平地造林6萬公頃。台灣人多土地少且貴,要拿出6萬公頃造林,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林務局就表達,他們有經費、有樹,但取得土地不易,一般民眾多不願意輕易把土地拿來種樹,畢竟種了樹,就代表這塊土地可能20年或更久,不能作其他用途。即使目前休耕面積超過20萬公頃,閒置土地地主仍很難被說服,反之,過去以來,許多基金會會員,表達欲捐贈土地給基金會做為公益用途,或長期借用,於是,本會正在構想如何幫助這些有心的地主,完成他們的美意,這時種樹就成了重要選項了。

另外,我們在收集種樹資訊時,發現國內外許多個人或團體,都努力在做這件有意義的事,他們在沙漠、熱帶雨林、山地等地堅持種樹,甚至長期投入照料樹苗的工作。現在也有許多企業,以經費挹助種樹活動,認養一定的土地面積,這種積極的社會責任,除了幫助環境改善,也提升企業形象。其實個人也可以種種方式,參與種樹或捐助種樹基金,有些團體已發展出非常靈活的方法,例如將種樹與有機茶結合,只要賣出一份茶產品,茶農就會在茶園或社區種下一棵樹,因此,支持者只要購買茶產品,也同時種了樹,一舉兩得,這些推廣巧思,令人讚嘆。

種樹護地球,是大家的事,在此呼籲──有力出力、有地出地、有錢出錢。我們一起來種樹吧!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