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5期 2015 / 01 / 01 2491

 

友善作物,也友善土地與動物

您選擇有機的理由是什麼呢?

談到有機,一般人想到的就是無毒、安全的農產品,大部分消費者關心自身的健康,卻與產地相當疏離,看不到也感受不到有機的深廣價值,其實有機農業不僅有益人類健康,對整個環境生態帶來的正面影響更是無窮無盡。

放寬視野來看,有機農業想關照的不是只有人類的健康,也關心到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生物的處境,就在一次保育類動物水雉大量死亡事件後,強調維護生態系統的農業「綠色保育」專案開始在全台推展。

2009年,台南官田水雉因誤食拌了劇毒農藥的穀粒大量死亡,震驚保育界,隔年;慈心基金會受林務局委託,輔導農民停用農藥,改變耕作方式,以保護保育類動物水雉。一年後,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推出「綠色保育標章」,開創有機之外保育及經濟雙贏的一條新路。


「綠色保育」標章,從田字設計,由於以友善自然的方法耕種,所以在人類的田裡可以發現蛙類、鳥類、動物、人類的足跡,和諧共存在這片土地。而金黃色與綠色的農田相互交錯,代表經濟活動與生態保育並重且循環不息。


綠色保育標章產品特色

  1. 林務局支持,免費申請及使用標章。
  2. 文件填寫容易,慈心有專人講解及義務性服務。
  3. 生產過程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及化學肥料,全程完整記錄,確保產品安全。
  4. 考慮保育所在地條件,逐步擴大農田棲地。
  5. 生產環境有保育類動物或特殊性動物。
  6. 農民需說明保育動物做法。
  7. 持續抽驗農產品,確保作物安全。
  8. 慈心主動推廣宣傳綠色保育產品,鼓勵消費者支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