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6 / 03 / 19 4293

老鷹不見了

在香港老鷹的蹤影不難看見,以前在台灣鄉下也是一樣的情景,一看見老鷹在天空盤旋,要趕快把小雞趕到籠裡,免得被老鷹捉走,但現在的台灣,看老鷹是一件奢望的事,台灣怎麼了?

好有一群願對生態環境奉獻的人,從老鷹為何不見,去尋找原因;發現老鷹暴死在紅豆田數量最多,解剖老鷹屍體後,又發現老鷹死亡的主因是農藥中毒,但老鷹不吃紅豆,為何會農藥中毒呢?追根究柢,原來是老鷹吃了被農藥毒死的小鳥、老鼠,也跟著被毒死了!

以前,DDT像農民的救星,只要一噴,農作物就不會被蟲吃,收成多,長相好,買的人高興,賣的人也高興,曾幾何時,發現DDT弊多於利,被禁用了,農藥公司再發展別的農藥,近年來,又發現蜜蜂數量減少,危及農作物生產,危及世界糧食,代誌大條了,趕快禁用該種農藥,故事一再重演!

20160318 3

找回老鷹

老鷹消失的原因找到了,解決的方法似乎很簡單,就是要求農民不用農藥毒死小鳥、老鼠,但做得到嗎?小鳥吃紅豆的種子和嫩芽,老鼠也會吃農作物,讓紅豆大量減產,尤其是薊馬的危害,可能會讓紅豆毫無收成,農民如何生活呢?

基金會以輔導有機農業的經驗,提供農友技術上的協助,時時到農場注意生長狀況,全聯及里仁以合理的價格來收購紅豆,最大戶農友林清源先生以身作則,提倡友善耕種,屏東縣政府辦活動推廣,大家同心同願,希望找回老鷹在天空飛翔的情景。

20160318 220160318 1

老鷹與紅豆田共存

今年農友開始友善耕種,紅豆發芽,新芽馬上被薊馬吃個精光,草長得要淹過紅豆苗,再下去就是要全軍覆沒了!趕快請專家來,找蘇力菌等有機資材及其他較友善的方法來補救,把薊馬及雜草抑制下來,再噴液肥,讓紅豆重生嫩芽,度過這難關,後面就完全以綠保的方式作業,紅豆終於有得收成了。

經過今年的經驗,農友更有信心,以後採取完整的綠保耕種,雖然產量會減少,收入或許會少些,但可保護生態,讓消費者吃到安心的食物,農友也心安理得。

但農友應該損失收入來保育生態嗎?整體而言,濫用農藥造成社會很大的損失,如果以這些損失來補貼有機耕種,農友應該不需要任何犧牲的;消費者要買又好看又便宜的農產品,農友就要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自己和後代子孫不得不承受破壞生態環境的遺害,所以要老鷹和紅豆共存,還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以合理的價格,買友善耕種的農產品,就是盡到自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