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4 / 09 / 29 2463

炎炎夏日,三名來自台大農學院的學生,跟著慈心基金會的腳步,一路從台北南下到台南官田認識綠色保育產業,並且實地下田採菱角,也傾聽農友轉做綠色保育耕作的心路歷程。

20140929 4

烈日下  體驗採菱趣 

一大早七點半,一行人來到綠色保育發源地「官田」。大家頂著南部的烈陽,彎著腰,穿著青蛙裝下田採菱,忙了半天,才採了滿滿兩大桶的菱角。

台大園藝系李沂倫說:「自己實際下田採菱角,感覺真的非常辛苦,因為要採到成熟的菱角非想像中那麼容易,而且還要頂著熾熱的太陽呢!」李沂倫接著說:「農友談到種植菱角時遇到嚴重病蟲害-金花蟲的威脅時,當下心情肯定很難過,但他們為了保護環境願意堅持不用藥,所以非常佩服綠保耕作的農友。」李沂倫說他以前並不愛吃菱角,但此行他深深體會到綠保農友的辛苦,會想要以實際行動支持綠保農友。」

農友暢聊綠保心得  台大學子心生佩服

農友王耀文聊到轉作綠保的心路歷程時說:第一次噴灑農藥造成了大量吳郭魚死亡,使他開始思考如何不使用農藥耕作。在慈心義工的鼓勵下,投入綠色保育計畫,將農藥轉成天然防蟲資材,一段時間後,發現生態一點一滴在恢復,漸漸可以聽到田裡此起彼落的蛙鳴聲。另一位農友林丙火說,目前雖然仍是慣行的方式耕作,但已經不噴灑任何農藥,未來計畫將當中一塊田地轉作有機,四周相鄰的田地則轉作綠色保育,維持土壤純淨度。

「王耀文把綠保當作生活,生態恢復了,就很歡喜,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林丙火則是將綠保當成事業,很認真的研究如何將綠色保育做得更加完美。」李沂倫進一步表示:「透過兩位農友分享,讓我看到綠保的成長,但也發現有機菱角因為栽種困難度高,需要克服和進步的地方還很多。」

台大農藝系陳建銘覺得此行讓他對有機大為改觀:「學校也推廣有機農業,但強調的是『有機可以賺錢』,自己一開始會接受這樣的觀念,但在拜訪農友後,發現基金會輔導農友做有機的目的和學校所教的概念截然不同,是對生命和生態的尊重,不願意去傷害任何一個生命,所以才將慣行轉作有機。」「就像耀文大哥為了官田水雉棲息的濕地生態,連生物性農藥『苦茶粕』都不願意使用,與所有的生命和平共存。過著樸素、與生態同樂的生活,並積極找更多同伴一起參與綠保,真的很令人敬佩。」陳建銘說:「他是我心目中實實在在的生態鬥士!這趟旅程也徹底改變我對於有機的看法」

20140929 220140929 1

關懷互助陪伴   發現農業新希望

慈心志工陳冠錡也分享了關懷農友的心得。農友從一開始漠視到後來開始對她噓寒問暖,在陪伴過程中深入關懷農友後,體會到農友那份對土地的情感,以及彼此間的互助……等,都是很難能可貴的。互動中,也讓她了解到有機農業最大的價值,在於對生命的尊重和與生態共存共榮的概念。

台大農藝系吳坤育說:「小農是農業的根本,平常會召集同學一起跟小農買有機蔬菜,用行動支持,讓他們有繼續做有機的動力!」吳坤育他也發現:「其實很多農友都不是很願意使用農藥,也想要改變耕作方式,但是因為生計所逼,加上沒有技術,因此想要完全不用農藥,對小農來說是很困難的,所以有人願意支持是很重要的。」

這趟官田之旅,透過慈心基金會給予農友技術指導、銷路保證和一路真心的陪伴,陪伴農友走過這段慣行轉作綠保的艱困過程,讓三位未來的台灣農業人才看到有機的價值與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