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4 / 10 / 13 3203

石虎,是目前台灣野外僅存的原生種貓科動物,數量不到500隻,六成集中在苗栗淺山區域。10年前,研究石虎的陳美汀博士,循著山貓石虎的足跡,進入了苗栗通霄鎮。陳博士為了提供石虎更多豐富乾淨的食物來源,和一群有同樣理念的苗栗通霄里民合作,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石虎米」。石虎米的發想是因為石虎生活在淺山森林,農田也是石虎重要的活動範圍,石虎也會到農田裏面去獵食,當農田是以友善環境、不噴農藥的方式耕作,石虎的獵物如老鼠、野兔、鳥類等都會在自然的農田出沒,這時候的農田就像石虎的餐廳,提供安全且食物充足的獵食環境。雖然石虎不吃米,這樣的田卻是為保育石虎而耕種。

20141013 2

石虎田第二期稻作  大隊人馬來挲草   

「石虎田」採用香米品種台南13號秧苗,八月初,一群兼職農夫奮力插秧,拉開了第二期稻作的序幕。插秧後,緊接著面對的就是秧苗競爭者「雜草」的出現。因為堅持不使用除草劑,除草必須仰賴人工,這是一項耗時又費工的工作,陳美汀博士進而邀請同樣為環境努力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襄盛舉,一同協助「挲草」。 

四十位義工湧入石虎田  居民好奇圍觀

8月24日一大清早,基金會號召了一群義工,40人從台中至苗栗通霄鎮挲草囉!一抵達田區,映入眼簾的是倚著淺山一片綠油油的水稻田,就如同宮崎駿著名卡通「龍貓」裡的場景,讓城市來的這群人紛紛發出驚嘆:「哇,好漂亮啊!」不過,問題來了,從未有種田經驗的都市人,看著水稻田一臉茫然的問著:「請問草在哪裡?怎麼除?」農友徐金發爽朗的說:「有啦有啦!在田中間很多,挲草就是要趁草小的時候除,才除得乾淨,稻米也才會長得”水”啦!」,並馬上親自下田教導如何挲草!可是,要赤腳下田對住在城市裡的義工來說是一大挑戰,一位義工說:「奇怪,脫了鞋,我怎麼好像就不會走路了!」克服赤腳下田的心理障礙後,一塊小田突然擠了四十人,讓附近居民非常好奇,紛紛走近一探究竟。

20141013 320141013 4

水田中下跪  體會農友敬天敬地的謙虛

其中,一位年長的老阿伯,看到這群城市鄉巴佬站著直挺挺的除草方式,馬上搖搖頭說:「挲草要用跪ㄟ,這樣不行啦!不然我為你們示範。」馬上下田,相當地熱情。聽完阿伯的現身說法後,幾位年輕人姿勢立即調整,像小狗四腳著地趴著,而手像抓癢似的為稻田搔癢,把雜草的根抓鬆後,再塞入土裡成為稻苗養分,這姿勢才是正港的「挲草」。低姿態後,才發現稻田間的小草相當茂盛,是站姿時難以發現的 。除此之外,採跪趴的姿勢,腰也比較輕鬆,能做得比較久。原來挲草的姿勢,蘊藏著老一輩的智慧和農友敬天敬地的謙下!

不到三個小時,約六分地的田區完成了除草工作。石虎田農夫相當高興,對這群慈心義工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的理念,覺得無比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