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18 / 04 / 03 2811

植樹月台中松柏港種樹活動

為解決台中大甲松柏漁港淤沙及風飛沙問題,台中市計劃在漁港北防波堤段,1.3公頃範圍內要種下近兩萬樹,希望能減緩松柏漁港淤沙及揚塵問題。

3/17台中農業局與長期推動種樹的慈心基金會等400多位大人小孩,在松柏港種下3,000棵木麻黃、黃槿及水黃皮等原生海岸樹種,迎面而來的強風、乾燥貧瘠的風沙,大家無論將自己包得多緊,沙都有辦法沾得你滿頭滿腳。烈日曬的沙子發燙,小樹的根都快被燙熟,以及地上白亮的鹽。集所有困難於一身的環境,每個難點都在考驗小樹苗是否能順利長大。

現場有許多是全家總動員,對孩子是最佳的環境教育機會。小小孩拿著小鏟子,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奮力挖土、邁著不太穩的步伐、提著水桶澆水、送祝福。有位80幾歲老爺爺,帶著孫子來種樹,直說:「種樹好!這樣教育小孩更好!」

 

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風把北邊的海沙捲起來,甚至會淤積船道,所以陸續在北邊把樹種起來以後,可減輕漁民負擔。」但是海岸造林面對土壤貧脊,極端的生長條件,及風沙問題,目前松柏漁港周邊的防風林生長狀況普遍不佳,台中市農業局強調,植樹造林後的維護,將是未來重點。

慈心基金會課長楊麗蘭十分認同:「海岸造林需要投入非常多的人力跟資金,在樹種下去後需要長期照顧,必須讓樹苗可以長到一個程度,後面才有可能成林,發揮減少港口淤積及飛沙的功效。」

雖然眼前環境嚴苛,但透過眾人認同種樹的重要不分年齡、性別,一起以行動支持種樹護樹,海岸林守護家園的目標定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