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7 / 02 / 23 5115

0104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基金會,輔導梅山部落的布農族族人產業轉型,今年已邁向第四個年頭。部落的大宗作物為青梅,一年將近有200噸的產量,去年共有20位農友通過有機驗證。除了做產業輔導與轉型服務外,基金會也深入瞭解部落的基本需求,發現部落的醫療資源缺乏,故媒合「福智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的醫療義診團進到部落為族人義診。從去年底不僅一次的拜訪、調查需求以及跟當地族人的互動,終於促成於二月份首次的義診活動,義診對象不僅是梅山部落族人,更擴大到鄰近的梅蘭部落以及復興部落族人

義診當天,來自屏東、高雄、台南的三十三位醫護人員浩浩蕩蕩地來到梅山部落,當車行經過勤和-復興段的溪底便道時,更深深感受到族人就醫的不便利性。在簡單地用過午餐、休息後,大家開始打掃會場,尤其是長期髒亂的廁所在眾人的努力下,變得非常地乾淨,來就診的族人不禁發聲讚嘆。

這次義診服務有牙科、內兒科、推拿,另外應部落族人要求還有義剪服務。除了主場地有義診服務外,更有一群醫生挨家挨戶地拜訪行動不便的族人,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這次義診不僅陣容堅強,器材也很齊備,有超音波儀器跟吸鼻器材,超音波有圖有真相,使得對族人的衛生教育更容易被接受;而在如此艱困的條件下,義診團更是排除萬難地準備行動牙科設備,讓族人可以在部落洗牙。每一位醫護人員面對大朋友、小朋友不厭其煩一再叮嚀和教導,如同家人般地關心著族人的健康。

透過調查知道從事農耕,有諸多的肌肉酸痛問題,特別安排八位推拿師為族人服務,果然大受好評,連小朋友都很好奇地來排隊體驗。推拿過後感覺全身通暢,以後也知道怎麼自己按摩了! 最受民眾歡迎的還有義剪服務,第一天美髮師阿吉師的單槍匹馬,第二天四位美髮師開四線仍大排長龍,剪髮後的族人彼此笑說要當成相親照,還秀出剪髮前與剪髮後的大改造。

0305

和煦的陽光灑在山坡上,部落歡笑聲不斷,感謝有這一群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散播愛與關懷。星期日正好是部落上教會的日子,教會結束後,修女也來到會場關心醫護人員,不同宗教間的交流令人感到溫暖。里長們表示:族人都很開心有如此棒的服務,殷殷期盼著下次的義診服務。期望透過這份力量,能帶動部落有更多人邁向有機之路,不僅身體健康,土地更要健康,生生不息地永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