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4 / 03 / 03 3416

很多人對有機農夫的印象是「拿筆比拿鋤頭還重」。花蓮縣秀林鄉富士村西寶社區有一位有機農夫陳新珠卻是願意突破自己,當起社區營造工作者。五年來,她不但提筆著作,學習影片剪輯,最近又當起學生涉獵環境教育課程。她心心念念是如何把父執輩胼手胝足開墾出來的家園,交給下一代永續朝友善土地之路走下去。

0220140303 1

26歲那年,陳新珠辭去花蓮縣農會的工作回到西寶社區居住。西寶位於中橫公路上,與聞名世界的太魯閣峽谷為鄰。當時的生活雖不富裕卻簡單,擺脫朝九晚五的上班拘束,擁有了自在的心靈空間。近年來,社區內大部分農地轉型有機耕作後,空氣清新,蜂蝶飛舞,更是「人間仙境」。與群山萬豁為伍,放眼盡見櫻花紅、梅花白,這是多少金錢都買不到的生活環境。

因「家」在國家公園內,動見觀瞻,社區發展朝向生態永續更是肩頭上的責任。打造有機生態村是需要整體居民一起共識努力的,不過社區的耆老日漸凋零,把他們一斧一鑿辛苦開拓中橫公路的辛酸血淚史,留下雪泥鴻爪是燃眉之急的任務。這是陳新珠之所以放下鋤頭,拿起攝影機和相機的決定,只因歲月如流,零落將盡。

在寒冬時節,海拔915公尺的西寶溫度約攝氏5度,陳新珠常是吹著電暖爐、包著棉被趕計劃書。她認為,這樣一步一步向前走,透過不斷的學習和成長,有一天回首來時路,內心至少不會有遺憾。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没有綵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唯有一步一腳印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人生才沒有白來一遭。

從事社區營造工作最需要百納眾人的意見,她坦承沒有千手千眼,更沒有圓滿智慧,無法讓全部的人都滿意。面對許許多多的紛擾,她學習用善心、善念、善緣去拆解,感恩生命中出現的順境和逆境。她的生命因為有大家而變得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