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活動

田裡有腳印市集

市集活動 2020 / 09 / 07 3154

新冠疫情趨緩後,大家迫不及待四處出遊,八月底的週末,新竹有個別具意義的私房半日遊,那就是慈心基金會新竹團隊在湖口老街舉辦的「田裡有腳印—綠保農友市集。」

文/吳明純   攝影/慈心基金會新竹區義工團隊

八十位志工相挺  將消費者與農友拉在一起

綠色保育的耕作方式是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並重視生態環境與保育動物。市集提供農友一個展示綠保農產品的平台,也讓消費者透過市集更認識綠保精神,並且第一線接觸及認識在地綠保小農,買到安心食材。這次慈心基金會動員80多位志工來協助辦理市集,目的希望能幫助新竹在地小農,建立生產者及消費者的良好交流管道,市集有將近20個攤位,產品也相當多元豐富,從一般農產品如火龍果、地瓜葉、筊白筍等到農產加工品如果乾 、香草手工皂、冰淇淋及麵包等,吸引了500多位民眾參與。  

闖關活動結合好玩的轉輪盤遊戲,讓民眾到指定攤位與農友互動交流。農友與消費者相談甚歡,全家人一起學習綠保精神。

從遊戲中感受田裡發生的溫暖故事

這次活動慈心基金會藉由有趣的闖關遊戲設計,民眾可以聆聽義工們講解綠保理念。有民眾表示,聽完解說更體會及理解到綠保農友耕作的辛苦及用心;更有民眾帶著孩子們一起參與,直說這是對孩子很好很直接的環境教育。

闖關活動也包括尋訪攤位農友,了解農友堅持做綠保的原因及心意,也了解到綠保田區保育到哪些動物。有民眾歡喜表示,看到這些綠保農友的農場可以重現小時候在鄉下田區看到的動物,覺得實在是非常有意義與價值。而農友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及與民眾交流,也更明白消費者的需求,並再次肯定及堅定自己做綠保的心。

本次市集也落實淨塑理念,慈心基金會事前募集了1000多個紙袋,提供市集現場各攤位使用,讓消費者購買綠保農產品的同時,也能保護到環境,不傷害到海洋生物。

農友與小朋友聊綠保耕作保護多少動物,護生概念在孩子心中萌芽。慈心義工向小朋友解說綠保概念,作最好的環境教育。

闖關卡包括聆聽綠保理念解說、尋訪兩位綠保農友及加入綠保交流群組,讓民眾多方深入了解綠保精神。慈心基金會事前募集一千多個二手紙袋給綠保攤位使用,響應淨塑理念。

樂聲悠揚中品嘗綠保好滋味

民眾來一趟市集,除了學習到綠保知識,聆聽到小農令人感動的故事外,慈心基金會在市集現場也提供蜜地瓜及涼伴甜龍筍等綠保蔬食試吃,讓民眾品嘗及實際感受綠保食材無毒純淨的好滋味。

舞台也有多場表演活動,包括二胡及讚頌歌曲演唱等,更有多場抽獎活動,讓民眾免費把綠保農產品帶回家,民眾滿載而歸。農友們對這次的銷售成績也相當滿意,歡喜笑呵呵,對未來的綠保之路信心十足。

綠保農友市集充分展現著互助相挺精神,小農們無畏辛勞堅持綠保耕作,消費者歡喜支持又安心,創造出生產者、消費者都好,動物更好的共好環境。

 

~~ 全台其他場次 ~~

台北場2020/11/7(六)

  松山區-民生公園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36巷4-8弄)

台中場2020/11/28(六)

台中市北區 育德綠園道  (育德路與梅川西路三段交叉口)

台南場2020/10/24(六)-25(日)

台糖長榮酒店周邊 (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6巷1號)戶外空地

高雄場2020/11/21(六)

大港埔里仁(中正美麗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5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