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9 / 08 / 26 3239

八月初,我們來到花蓮的赤柯山及六十石山訪查兩家農戶,心情愉悅的期待看到美麗金針花的盛開時刻!

搭第一班普悠瑪到了花蓮玉里,租車前往赤柯山,在彎彎的山路上遇到天空不作美,雨一陣一陣,我們小心的開著!

 

首先來到有三十年歷史的萱草園,在家裡核對完資料,馬上開始到田區進行上午場的查證。天候仍時雨時陰,但大家想了解農友的心情絲毫不受影響。來到被四周的雜木林包圍著的田區,只看到一小部分的金針開著花。農場主人張武增說:「今年暖冬,金針開花時間晚半個月且開花時間拉長,對農友而言採收造成很大的困擾。」接著看到了一區不平的土地,張武增說:「我種的地瓜幾乎沒得收,山豬常來吃。現在改種山藥,希望牠們能口下留情。」;「保育類動物-台灣山羊常在這出沒,我種的山蘇牠們很喜歡,吃完了我再種。」看到農友面對氣侯異常耕作的辛苦,卻仍願意跟動物們共存共榮寬厚的心胸,內心覺得十分佩服。

山豬在田區翻土覓食的痕跡。武增大哥農場採樣中

中午趨車前往六十石山,開了一小時多的車程,準備展開今天的第二場訪查。過了吃飯時間,大家飢腸轆轆地到了德森有機金針園,很開心的,迎接我們的是一桌的蔬食大餐!用完餐後補足精神,接著下午的查證。農友黃德森細數著保育類動物台灣藍鵲在田區裡的族群及生活習性,也因為在田區營造生態池吸引了不少蛙類,黃德森說:「客人來我家住宿,說那蛙鳴整天很熱鬧,晚上吵到我睡不著,這個是在都市沒有的體驗!」田區中也有許多蜻蜓飛舞著,看到田區如此生意盎然,大家心情也跟著歡喜!

蔬食大餐,內有炸金針、滷金針、金針湯等……。農友在自己經營的民宿前營造生態池,內有蛙及蛙的卵泡。

查證團隊核對農場資料中農友德森大哥的金針田風景怡人,因氣侯問題,預計晚半個月開花。

查證過程中,二位金針達人也互相分享種植二十多年的經驗,也說明著金針的特性,這也是在PGS查證中經常能看到農友美好交流的畫面,對我們而言更是了解我們吃的食物生產過程,心裡而感到更珍惜。感謝他們的持續有機及友善耕作,我們才能享用到那麼好的產品,這包金針不只是健康的食物,而是包含著農友對土地的守護及對生態的一份關愛。

每年八、九月是花東一年一次的金針花季,期望年年風調雨順,迎接我們的是金黃色的金針花海,還有小山羊、台灣藍鵲的美麗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