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7 / 04 / 26 4779

在新北市烏來山區的幾間農場,平日只聞蟲鳴鳥叫,這兩天突然人聲鼎沸,原來是有一群人來此舉辦綠色保育說明會,以及PGS查證,這種有消費者參與的查證活動還是農場的第一遭。

20170425172442041

位於水源保護區內的烏來地區,由吳美貌老師長期輔導轉作有機的5位農友早在2013年年底就陸續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這次為了讓更多農友以及消費者了解綠色保育的相關理念以及綠色保育PGS的查證程序,於4/10邀請7位農友以及2位消費者參與綠色保育說明會,之後分別在當天下午以及4/13在三個農場進行綠色保育PGS的查證活動。

在綠色保育PGS的查證活動中,慈心基金會的專員擔任主持人及主要查證人員,偕同農友代表及消費者代表,三方一起對於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場進行多方面的觀察以及了解。查證過程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農場豐富的生態會讓人有來到保育動物特區的錯覺:堆肥區內驚見肥厚的錦蛇身影、田裡發現山羌的足跡以及牠吃過高麗菜之痕跡;農友在描述這種動物什麼時候會在這裡出現、那個叫聲又是哪一種動物的時候,臉上的神情彷彿在跟客人講述自己家小孩每天作息般的開心。

04錦蛇02被山羌吃過的高麗菜

說明會以及三場綠色保育PGS查證活動進行下來,農友回饋:透過說明會更加了解什麼是PGS、友善耕作,以及綠色保育的觀念,最實際的是希望能夠補助有機肥,也感受到消費者很認真地請教農場的環境狀況。消費者則回饋說看到農場的環境很不錯、農友很用心,有些擔心農友年紀較長,未來這個農場是否有人會持續友善耕作。透過查證直接來到農場,民眾了解到農友平日的辛苦,更了解到食物的生產過程,希望有機會能多多支持友善耕作的作物,深切體會到友善耕作的重要,透過共同參與。

看到每一位基金會的成員、農友與消費者都真切希望眼前看到的這片好的環境能夠留下,也從大家的互動及回饋中真實感受到綠色保育的精神──經濟活動與生態保育並重,且循環不息;而且人與其他生命共同倚靠大地而活,並尊重每一個生命生存的權利,大家一起快樂地生活在這片土地。

期待未來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