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活動課程報名
慈心活動課程報名 2016 / 11 / 01 2875

響應國際豆類年  推動本土雜糧多樣化發展

international bean

聯合國指定2016年為國際豆類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ulses,IYP 2016),這是自1957年以來,繼種子、稻米、馬鈴薯、藜粟之後,第五次以農作物作為國際年標題。聯合國藉此活動來呼籲各國重視黃豆、落花生以外,各類乾豆對人類營養、對農業、對土壤、對農村經濟等的重要性。

我國早期也頗多乾豆類的種植,就在1972當年,雜糧生產面積38萬公頃中,除了落花生、大豆、花豆、紅豆、綠豆各約7.6萬、3.6萬、5千、5千、3千公頃外,還有9千多公頃的其他豆類,亦即至少還有好幾類小面積的乾豆在民間種植。可惜因經濟制度的關係,目前這些都已幾乎不見。

豆類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之一,但國人目前的飲食習慣以黃豆為主,且自給率相當低。然而在氣候變遷常態化的趨勢之下,僅依賴單一作物在糧食安全上存在高度風險,且台灣早期曾有栽種多樣性豆類的經驗,因此,藉由響應國際豆類年的行動,將蒐集與盤點本土豆類品種與栽種現況,藉此呼籲作物多樣性及雜糧自給的重要性,也呼籲政府未來能進一步投入因應氣候變遷保種與育種的工作。

慈心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為了推廣豆類豐富的營養價值,以及種植豆類對環境的好處,10 月 15 日在台北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台中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以及高雄的左創健康生活文化園區等三地,以豆類展示、農學講堂、試吃體驗、音樂響宴、豆類盆栽 DIY 等輕鬆活潑的方式,讓民眾在生活中能對豆類更加熟悉。

台北、高雄場響應國際豆類年活動將以「農夫市集」為主要呈現,活動中邀請相關的專家學者或知名人進行議題講座,蒐集台灣豆子進行展示,且設計闖關遊戲、豆類料理品嘗及音樂會等寓教於樂方式進行。期望藉由「國際豆類年」的響應行動,推廣國人對多樣化豆類的認識,並進一步支持本土雜糧復耕的推展。同時,呼籲民眾正視氣候變遷下糧食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