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活動課程報名
慈心活動課程報名 2016 / 07 / 20 3521

01 03

陽光微露臉的清晨,慈心人浩浩蕩蕩從台北出發,懷抱著歡欣雀躍的心情,挺進貢寮水梯田秘境。

由於水梯田的工作量是一般農田的3倍,但收成卻只有一般農地的3成,所以廢耕者眾,直到在地人楊振鑫先生的投入,貢寮水梯田的復耕才露出一線曙光,從一開始8分地的經營,至今已近3公頃的規模。

水源是水梯田的命脈,幾年前雪隧的開通,便利了交通的往來,卻使得貢寮的天然湧泉驟降了5公尺。復耕後的水梯田,讓生態回復以往的生機盎然,值得一提的是,消聲匿跡一、二十年的學菜也再現貢寮水梯田,活動當天,慈心人也下田採學菜,擬作為午餐的佳肴,才真實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境。

除了採學菜,慈心團隊也精心規劃一系列的闖關活動,讓大夥能體驗農家耕作的辛苦與彼此互助合作的精神。特別令人體驗深刻的是手作米苔目,只見人人興致勃勃,在老師的指導下使勁的操作,終於,從大米粿糰製成「一粒粒」似白色珍珠般的米苔目,因為是辛苦手作,所以吃在嘴裡,特別的冰涼爽口。

從泥巴育養萬物的神聖力量,到人類將泥巴的恩賜產物,透過各種烹飪善巧,轉化成舌尖上的美味佳肴之餘,不禁讓人深深的禮敬所有靜靜的汗滴禾下土的農友們。